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曾华松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医院院区 免疫科

儿童过敏性疾病(过敏性紫癜,过敏性咳...

家庭医生在线:小儿风湿热跟风湿病有关系吗?

曾华松:有关系。小儿风湿热在过去相对来说是比较重视的,是发病率比较高的,因为它是跟链球菌感染有关系。它感染之后可以表现为发烧、风湿心脏病、风湿性舞蹈病、风湿性关节炎等等。在我做住院医生的时候那些病人还是比较多见的,但是由于这么多年长期反复的使用抗生素因素,比如青霉素,引起链球菌感染机会下降,相对来说风湿热在儿童来说发病是下降的趋势。

家庭医生在线:幼年类风湿病在临床上有什么样的表现?

曾华松:幼年类风湿病也叫幼年特发性关节炎,一共分七种类型。其中全身型幼年类风湿病主要表现是长期反复的高热,高热长期发展超过两周同时出现皮疹、肝脾肿大。这个发热跟感染的发热还有区别,它叫做逍遥热,发烧的时候小孩没精神,烧退了小孩可以活蹦乱跳。一旦进展到巨噬细胞活化综合征就会危及生命。

除此以外其他六种类型都影响到关节不同的部位,包括的全身型也可以转化成影响到关节。如果发烧不退下来一直控制不住,体内的炎症很厉害,就一直影响到患儿甚至导致关节骨质破坏,最后引起残疾。最严重的就极端的例子都碰到过,这小朋友进来就像个球一样,他全部四肢都挛缩变形,推进来一看不像个人,他已经失去治疗机会,很难康复了。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过敏免疫风湿病科主任 曾华松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