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潘明沃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中医科

主攻中医体质学研究,孕前育前体质保健...

家庭医生在线:孩子脾胃受损都是跟饮食有关吗?

潘明沃主任:小孩脾胃受损是比较长的过程。很多病人都说,你总是说我的小孩脾虚,每个小孩都是脾虚吗?我说对,因为小孩脾脏,这个脏腑在还没发育完善时,从幼稚状态不断通过调养,或是平时的饮食,慢慢的接近成人的水平,所以这时候他的脾虚是相对的,叫相对的脾虚。这时候要帮助他运化,帮助他消化食物,帮助他转化变成的阴阳气血,去充实的个体。这是医生的责任,当然也是家长的责任。还有部分小孩是真正的脾虚,是他生长发育过程中,由于喂养不恰当或是有其他原因,比方大病一场,肺炎住院,使用了很多抗生素,这些抗生素,在中医看来,是损伤的脾胃的。很多小孩用完抗生素后,就没有胃口,不想吃东西了,面色很苍白,整个人的状态下降等等 。中医辨证认为是脾气虚弱表现。用了抗生素以后,如果你没有调脾胃补一下身体,这时候他的脾胃就越来越差。还有很多损伤脾胃的环节,比方食物不定时,三餐吃得不合理,还有经常吃冰冻的食品,损伤脾胃等等,这些都是损伤脾胃的。家长平时都要加以注意保护好小孩的脾胃,让他健康成长。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 潘明沃主任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