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潘明沃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中医科

主攻中医体质学研究,孕前育前体质保健...

家庭医生在线:宝宝鼻梁有青筋是不是脾胃不好?

潘明沃主任:这是涉及到中医的经络范畴的去理解。我们首先以这鼻梁的青筋为例子,因为所说的鼻梁这三根部位,在目内子的两侧,这部位属于足阳明胃经的,一条络脉起源,足阳明胃经上面有青筋,证明青主寒主痛主瘀症。所以,足阳明胃经的寒,足阳明胃经的痛症,足阳明胃经的淤堵,足以证明这小孩脾胃出现的问题。青色证明有风,所以如果小孩有脾虚的情况,很多夹杂有肝风内动的情况,所以有些小孩是脾虚有风,或有些小孩是脾虚肝旺。肝属木,脾属土,木克土,所以小孩脾虚的情况下,这肝气克脾土,这时候小孩就出现鼻梁青筋。有鼻梁青筋证明小孩脾胃有问题,这时候要进行调整。

家庭医生在线:日常如何预防宝宝积食?

潘明沃主任:若要小儿安,常保三分饥和寒,意思是给他喂养时,不能让小孩经常吃撑,饱的不得了,因为小孩有时候食欲比较好,他是不知道饥饱,有时说不定是过量了。因为小孩营气未充,所以小孩的整个脏腑功能没有达到成人的水平,这时候他的消化力比较弱,给他过多的不恰当的饮食,他也会导致积食出现。积食出现以后,就比较麻烦,首先你要把积食化了,第二还要把脾胃功能给提高。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 潘明沃主任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