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潘明沃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中医科

主攻中医体质学研究,孕前育前体质保健...

家庭医生在线:宝宝嘴巴臭、大便烂是不是积食引起?

潘明沃主任:判断宝宝是否积食一般会提倡四步法,第一步是要闻口气来辨别小孩的健康状态,如果有积食的情况下,他消化道里面已经不通,而且有不消化的食物在里面停滞,他的口气会有酸臭味。其中在四步法的第三步也会讲到观察大便情况,大便的情况如果有积食,他大便可以是便秘,也可以是大便的习惯改变,或者大便质地比较稀溏,比较烂,而且排除不消化的食物,叫顽固不化。所以积食,大便是改变,但是它有多种的表现形式。

家庭医生在线:宝宝为何会积食?

潘明沃主任:积食有很多原因,首先第一个是不适当喂养方式,若要小儿安,常保三分饥和寒,小孩如果过度给予饮食,不平衡的膳食,这些就会导致积食。长期以往变成中焦没办法运转的状态,这是第一种。第二种情况,中医有一句话叫肝郁脾虚,现在小孩从幼儿园开始就开始有竞争,特别是小学中学等等,所以儿童他开始竞争,他有心理的压力,也会影响到他饮食的行为,所以是属于他的情绪还有压力,所以引起他的消化受到影响。消化影响后他也会出现,脘腹饱满、饱胀,还有消化道症状,既是属于情绪引起的。还有一种是寄生虫引起,寄生虫现在城市里的小孩比较少见,农村里还是有部分小孩,是由于寄生虫所引起的积食。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 潘明沃主任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