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潘明沃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中医科

主攻中医体质学研究,孕前育前体质保健...

家庭医生在线:宝宝积食有何症状?

潘明沃主任:积食一般会有厌食、口气比较酸臭、大便改变、有便秘或者腹泻,一般都有脘腹胀满,小孩夜间啼哭、不舒服,这些都是积食常见的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怎么通过观察舌苔判断宝宝是否积食了?

潘明沃主任:积食可以通过舌苔观察,可以看小孩的舌体。他的舌质黏膜有可能是红,有可能是比较淡,但是舌黏膜上面的那层膜,我们叫舌苔,它会增厚,严重时它会变成积粉,好像积粉一样,把整个舌头都盖住,也是通过这层膜看不到舌黏膜的颜色这叫做厚苔。

家庭医生在线:舌苔的颜色能看出宝宝是否生病吗?

潘明沃主任:舌苔有颜色,一般有白色、黄色,有部分小孩有灰色。白色证明它有湿,还有所谓的伤食停乳,积滞在里面时,没有化热时它就会有白色。但是如果在里面热久化热了,它就会变成黄色,黄厚腻,这上面有一层很腻,好像很难去掉一种油状膜,这种叫黄厚腻苔。还有一种更严重的是变成积粉苔,积粉苔有时候会变成灰色,是积食比较严重的程度。所以还有一种精气大伤,脾胃受损的小孩,他在病后可能会出现舌苔,黏膜会缺陷,叫剥苔,也叫地图舌,这种情况下既有积食又有精气损伤,或是脾胃损伤的表现。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 潘明沃主任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