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靳利利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科

从事内科临床工作20余年,主要研究方...

家庭医生在线: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您认为高血压高发的原因有哪些?

靳利利主任:现在认为高血压是一种血管性的疾病,是一种心血管的综合征,它跟很多危险因素相关。那么中医对高血压认识也是源远流长,认识比较深刻,比如说眩晕头痛中风胸痹、心悸这些相关联。

最先王清海教授提出了脉胀,脉胀指卫气营血运行失常导致脉搏障碍。(高血压)定位是血脉,它跟五脏相关,是一种是血脉的病变,跟气血运行、五脏都相关,心主血脉,肺朝百脉,肝疏泄,脾统血,肾主水,(高血压)跟这些都相关。还有血液的质量,血液运行靠心气推动,跟脉搏的正常运行都相关,还跟年龄是相关的。

中医认为(高血压)还跟先天(有关),我们叫遗传因素。现在社会生活的压力,年轻人还有作息不规律,比如熬夜,吃不健康东西,口味比较重,盐比较多、肥腻,还有少运动。

从中医的角度来讲,它是一种血脉的病变,跟气血运行关系比较密切。气虚血液运行慢;还有肝气郁结,如情绪向来压抑的人,肝气郁结,气机运行也失常,另外就是脾主运化,脾虚,痰湿也会形成阻运脉道,可以使脉道流动欠畅,也可以造成脉搏胀满,形成现在的高血压。所以中医认为,有先天的因素,还有平时情绪(比较压抑),以及不良生活习惯,常说正气亏虚,痰浊、淤血阻运脉道导致脉搏胀满发为高血压。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