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包崑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肾内科

中西医结合诊治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东省中医院肾内科主任包崑主任医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中医治疗肾病的相关问题。包医生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可以通过针灸疗法、按摩疗法治疗慢性肾病吗?

包崑主任医师:针灸疗法跟按摩疗法治疗慢性肾脏病虽然是有一定作用,可以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但是针对比较水肿的病人,不主张用针的方式,因为肿得很厉害的病人,当进针的时候水液会随着针孔冒出来,会有水珠出来,容易导致下一步的感染,所以对于肾脏病的病人,要合理区分哪些病人,是可以去“针”,哪些病人是可以去“灸”,这个方面是要找医生,去了解自己目前肾脏病的具体状况,再选择合理的针灸方式。

家庭医生在线:有哪些药膳可以改善肾病?

包崑主任医师:慢性肾脏病病人,要根据气虚、阳虚和阴虚情况,选择不同的药物进行药膳的管理,如果偏气虚、阳虚,这些慢性肾脏病病人可以选择黄芪、淮山进行煲粥,间断地服用,起到补气、补阳的作用,针对肾阴虚的这些病人,可以选择枸杞、龙眼肉、鳖甲,进行泡服或者是泡酒,不主张大量使用、长期使用,但是可以少少地去平补,起到调理、改善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中医是如何综合管理慢性肾病?

包崑主任医师:中医在管理慢性肾脏病的过程中是有很多优势,一个方面是做好宣教,控制病人的饮食;第二个方面是通过中药材的食疗,来合理地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第三个方面中医也是主张定期复查,监测疾病的改变,监测疾病的有无进展的可能。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