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靳利利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科

从事内科临床工作20余年,主要研究方...

家庭医生在线: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您认为心力衰竭发生的原因有哪些?

靳利利主任:从中医的角度来说,心衰原来的定位是喘病,现在直接叫心衰病。它主要发病(的原因)是正气亏虚,阳气亏虚导致气血运行失常,痰浊淤血阻于心肺,就发生心衰喘促、水肿。还有一种正气亏虚,是气阴亏虚,也是运行水湿、血液功能差导致了常见的水饮心肺,气阴亏虚、痰浊淤血互阻。最常见的还是阳气亏虚,血瘀水停了导致心功能差表现为心衰的。

家庭医生在线:出现哪些症状需警惕是心力衰竭?患者应该如何处理?

靳利利主任:心衰的症状还是有比较典型的。常见的主要(有)呼吸的急促、呼吸不畅,尤其动一动就表现为呼吸困难,出汗、心慌、乏力,再有一些消化道症状(也很常见),(比如说)胃口不好、腹胀,再有就是水肿,这些症状是比较多见的。

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平常如果还有夜间需要坐起来的情况、(同时伴有)呼吸困难、胸闷,走走路就喘要停下,水肿、尿少,出现类似心衰的(症状)还是应该尽快就医,让医生诊断一下,自己的病情到底是什么情况,到了什么程度,(这样才能)及时用药。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