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靳利利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科

从事内科临床工作20余年,主要研究方...

家庭医生在线:中医治疗高血压有哪些优势?哪些中医疗法可辅助治疗高血压?

靳利利主任:如果从气血、血脉、卫气营血运行、脉胀的角度出发,中医药治疗(高血压)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它可以通过调理气血,可以血脉自平,达到一种缓解脉搏胀满的情况。高血压可以通过中医药辨证论治,可以补气、化痰、祛湿,也可以疏肝解郁,也可以滋阴潜阳,改善患者头晕、头胀,或者心悸、失眠这类的症状,是比较好的。改善症状,减轻患者不舒服的症状,血压也会调控好。另外通过中药调理,中药有多靶点,有标本兼治、缓解症状,可使血压平和达标(的作用)。其他的中医药的疗法,现在通过沐足、熏洗,还有耳穴贴敷治疗,还有刮痧或者针灸这类可以降压,还有些药枕也可以辅助降压。

家庭医生在线:常见的有降压作用中医药有哪些?患者在使用这类中医药时需注意什么?

靳利利主任:常见中医药目前是成药或者中成药方,有些中草药大家认为天麻、菊花、决明子、钩藤、夏枯草、罗布麻这类可能大家觉得可以降压,但是从中医的角度出发,中医讲究性味归经,有的药是偏凉的、偏平性的、偏温性的,可能要针对患者不同个体的情况,你是属于温性的、凉性的、还是痰湿型的来选择(中医药),不能一味听别人说决明子可以降压就自己去尝试。决明子本身偏凉,对阳虚患者不太适合,所以中药个体化特性更强,还是根据人体质跟证型来用药比较合适。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