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孙嘉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内分泌代谢科

2型糖尿病及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视网...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病人如何减肥?饮食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孙嘉医生:我们非常鼓励糖尿病的患者去控制自己的体重,因为在一些国外的文献来报道,如果体重过胖本身就会加重糖尿病,或者有些人早期是没有糖尿病的,由于太胖了然后就慢慢出现糖尿病了。如果本身已经有了糖尿病又是肥胖人士,应该适当去运动然后通过饮食去控制,针对糖尿病的患者,本身他的饮食要求是非常严格,比如他一定不能吃含糖的东西。因为吃了这些糖分,他的血糖一下就冲上去非常高,这些糖尿病的患者,尽可能就不要吃这些很甜的。包括水果类有很多是甜的,像香蕉、甜橙或者是一些特别甜的龙眼、荔枝,这些就尽量的要少吃,苹果、梨、番石榴这些是鼓励糖尿病患者食用。

糖尿病肥胖的患者,要适当注意运动方面,比如经常跟他们去讲这句话,管住嘴、迈开腿,就说明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在饮食上要注意,另外要适当的运动,还要再提醒一些糖尿病的患者,比如一定不能喝老火汤,还有吃一些肉类的情况,比如不要吃排骨、烧鹅、烧鸭很香、很腻的这些东西。大家知道叉烧是蜜糖做的,所以叉烧这类也是不适合吃的,把这些肉类、肥腻食物控制以后,一个是对你的体重控制得很好,一个对你的血糖控制也很好。

在这里特别要讲到低碳水化合物的方法,因为在普通健康相对来说讲没有糖尿病肥胖人群,一直鼓励他们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结构的方案,有些人又把它称为叫生酮饮食。什么叫生酮饮食?机体在很少摄入碳水化合物的时候,机体会消耗的脂肪,脂肪代谢的产物是酮体,会发现自己的小便中酮体是增加的,这说明脂肪在动员。但是糖尿病患者,如果出现过多的酮体有些是危险,比如糖尿病有种叫酮症酸中毒,它往往是因为血糖太高,引起机体的胰岛素分泌相对不够,然后出现脂肪的代谢紊乱情况。因此糖尿病患者尽量在服用生酮饮食的时候,要注意自己机体的代谢的情况,如果有任何的不适的感觉要及时到医院去就医,这点要跟糖尿病的肥胖患者去分享的内容。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