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孙嘉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内分泌代谢科

2型糖尿病及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视网...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病人减肥期间需要更换药物吗?

孙嘉医生:事实上糖尿病在运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运动不能太过剧烈。举两个例子,比如一型糖尿病的患者是长期打胰岛素的,运动甚至让患者出现低血糖,过度的运动对一型糖尿病患者而言会消耗能量消耗得非常快,可能会突然出现低血糖。很多糖尿病的患者在服用这些磺脲类的药物,比如阿达美康、亚莫利,这些可能是大家非常常用药物。并不是说这些药物不好,而是说这些药物在体内会持续促进胰岛素再分泌,如果刚刚吃完饭以后它能够让血糖降低,但是如果接近下一餐前,血糖偏空腹的状态的时候,这时运动就出现低血糖。很多糖尿病患者出现低血糖,往往是在于过度或者太长时间的运动,然后引起机体能量不够,加上体内又有一些胰岛素,或者促进胰岛素分泌的药物在体内的作用,使自己出现低血糖的情况。所以糖尿病患者在服药期间,运动的时候一定要适量。

我个人不建议在运动的时候,或者去调整自己的药物,因为糖尿病患者的药物,往往是医生给他定好的标准,标准一定不要变来变去,大家是要根据自己的血糖来制定运动的时间。举个例子,你会发现每次餐后血糖偏高一点。建议大家在吃完饭休息,30- 40分钟以后去楼下走几圈,走几圈以后,运动会使过高的血糖下降,这种运动是有好处的。但如果血糖本身相对稳定,但是总是在餐前的血糖,在相对较低的情况下去运动,是一种额外的消耗,这时往往会出现低血糖。

像一些糖尿病肥胖的患者去游泳的时候也要注意,在游泳之前一定要加点餐,因为游泳的消耗很大,当你在水里游泳的时候,出现低血糖的时候是很危险的,因为低血糖的时候,会出现全身没有力气然后出冷汗,在水里的时候可能会感觉不到,但是你突然没有力游不动是很危险的事情,所以大家在这方面要多加注意。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