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孙嘉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内分泌代谢科

2型糖尿病及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视网...

家庭医生在线:有什么好的建议给广大想减肥的网友?

孙嘉医生:广大想减肥的这些网友,大家都是觉得对自己的身材是要求得很多,事实上现在对肥胖的认识,不再是说停留在只是希望自己的身材能够更为苗条、好看。因为肥胖的危害性太大,它可能会导致很多心脑血管疾病,或者会引起适龄、育龄的妇女,出现多囊卵巢影响生育等等。还有一些情况,比如肥胖会引起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等。

事实上肥胖不再是名词,或者是对身材的描述,而是本身是一种病,有病建议大家去医院看。因为现在的很多大的医院,比如内分泌科或者是营养科,都开展了叫做体重管理的门诊,就是减肥的门诊。

大家会觉得减肥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为什么要到去医院去减肥,因为比如自己减肥的时候,往往会有一些地方疏忽,比如在饮食方面会觉得,原来是只要少吃一点或者是不吃,我的体重就会减重。但是如果在没有医生,或者没有营养师的指导下,你会发现自己的体重,在短期之内减下来的同时,自己的基础代谢率也会降低。再过一段时间以后,稍微吃多一点点马上就反弹,这种是不利于大家长期去减肥的。同时很多人在没有医生指导下,在减重的时候饮食上吃的不够规律,然后可能会种类不够齐全,会造成营养不良,或者是造成一些体力和脑力的不够,影响了自己的身体的健康状态,甚至有一些年轻的女性自己过度的减肥,体重降得太快的时候,甚至会出现月经不调的情况,这些都是有可能出现的。因此还是建议大家,如果觉得自己的体重不够完美,或者有可能出现糖尿病、高血压风险的情况下,就可以到大的医院或者是三甲医院,有开设内分泌科开展肥胖门诊去咨询,医生帮你去调理体重。

在这种情况下,医生会关注你的很多指标,比如在门诊的时候有一些体质测定,很多肥胖的患者,你是水分太多还是脂肪太多,还是肌肉太多,来帮你制定一定的方案。根据你的基础代谢率来计算,你应该每天摄入的热量有多少,在医生的指导下,体重会循序渐进减到正常范围,而且反弹率是比较低。

在此不建议大家自己去购买一些网上或者市面上推广的代餐食品,代餐的食品主要是让大家不吃主食,不吃主食确实可以在短期之内让大家的体重减轻,但是之后的危害性也是蛮大。比如造成基础代谢率下降,或者是酮体过多等等情况,严重一点可能会造成能量不够,引起长期的记忆力不行,大脑能量代谢都影响这些问题。所以最后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在医生的指导下,去控制自己的体重是很好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