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孙嘉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内分泌代谢科

2型糖尿病及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视网...

家庭医生在线:有人说汤是一种良好的食物抑制剂,喝汤可以减肥吗?

孙嘉医生:我觉得在广州喝汤是一种文化,大家都会发现广东人很会煲汤,事实上很多广东人长得都很瘦小,大家就说会不会是喝汤可以减重。事实上是要把汤分为两类,看是做的是哪一种汤,有一种叫做滚汤,还有另外一种叫做煲的老火汤。

一般滚汤来讲是没有问题的,比如说在餐前的时候,来一碗滚汤喝下去以后,你的胃会有小半分饱了,这时再吃东西的时候,不会说很饥饿或者吃东西会很多,因为当吃完饭以后,可能要半个小时以后才会觉得饱。但是如果前半个小时,一直在吃东西,等你觉得饱的时候已经吃超量了。但是如果在餐前喝点汤,你的胃口被撑起来,吃的饭量自然而然的会减少。那从这个角度来讲,喝汤当然是减肥的。

但是有一种汤是老火汤了,大家在煲老火汤的时候,觉得里边有很多的营养物质,包括一些中药材,还有一些肉类,事实上老火汤医学上是不太建议喝。老火汤煲得久,里边的肉类会产生很多的嘌呤,很多人喝完以后还会出现高尿酸血症甚至痛风,这些汤里营养成分一般,但是它的热量还是很高的。假设去煲老火汤,会放些肉类或者放一些骨架、猪骨架,这些猪骨架、排骨,在煲汤煲得很久的情况下,里边的脂肪逐渐的溶解,把汤端上来会发现上面厚厚的一层油,把汤喝下去以后等于喝进很多脂肪。

还有一种方法,喝汤的时候,如果吃饱再去喝一碗汤的话,热量是增加的,但是又没有像我们提到的在餐前喝汤能够让胃有饱胀感。所以喝汤注意两个,一个是汤的种类,滚汤可以喝,老火汤尽量少喝,还有喝汤的时间,餐前可以喝,吃完饭以后就不建议喝汤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