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孙嘉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内分泌代谢科

2型糖尿病及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视网...

家庭医生在线:减肥是否需要戒烟戒酒,为什么?

孙嘉医生:在我们国家还有很多人是喜欢抽烟喝酒的。首先先谈谈喝酒,酒文化在中国是非常常见的,大家会觉得餐桌上一来二往,喝几杯小酒感情就会深很多,但事实上喝酒对我们最大的影响还是肝脏,很多人都会有酒精性的脂肪肝。不巧的是肥胖也会引起脂肪肝,它引起的叫做非酒精性肪肝,如果一个肥胖的人本身就有非酒精性的脂肪肝,他的肝脏已经承受很大的负荷,再去喝酒就加重对肝脏的损伤,肝脏如果是出现长期的负担,慢慢可能几年,甚至十年以后就会出现肝硬化,而肝硬化最终的结果是肝癌。因此很多人在早期的时候并不以为然,觉得自己的酒量还是很好,可以饮很多都不会醉,但事实上如果还是比较肥胖的人,肝脏受到损伤是最大的。因此在减肥的时候,并不建议肥胖人士喝很多的酒。

当然并不是说所有的酒都不能喝,比如说红酒,事实上非常好的红酒,它里边也是有白藜芦醇,白藜芦醇有抗氧化的作用,甚至有提高体内棕色脂肪。棕色脂肪是可以消耗热量的好脂肪,只不过含量非常的微小,适当的喝一点点的红酒,对身体也是有益的,但一定不要整瓶的喝。另外像一些烈性的酒,或者是白酒之类,尽量的就不要喝了。

吸烟是身边特别是男性也是非常多的,大家会觉得吸烟是工作需要,还有是在非常劳累的时候,能够感觉到放松。但是有些人会发现,戒烟以后就胖起来了,事实上吸烟会抑制大脑或者是抑制食欲,所以吸烟的这些烟民往往是瘦的。当你戒烟以后,会出现一些戒烟的综合征,所以总是觉得想吃一点东西,随着嘴边的零食吃得越来越多,体重就会越来越胖,这也是说为什么戒烟以后会产生肥胖的原因。

所以碰到一些老烟民又想去减重的情况下,在我看来并不是主张,比如说一天抽一盒烟就戒下来了,戒烟的时候,首先可以给自己定个小目标,比如说我之前一天一盒,现在能不能变成一天半盒,然后再过一段时间能不能是一天几根,这样慢慢减下来,让自己有耐受,有适应的过程,没有特别不舒服的情况下,也尽量的少吃零食,这样体重不会骤然的胖起来。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