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纪言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人民医院 心内科

冠心病内科诊断和治疗,包括经皮冠状动...

家庭医生在线:冠心病治疗包括药物治疗、支架介入和心脏搭桥,患者如何选择?

陈纪言(专家预约)主任:药物治疗是冠心病治疗的基础,因此不管接不接受再血管化,包括支架或者搭桥,药物治疗都是基础。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我们需要去思考要否做支架或者是搭桥,在哪些情况下需要,有哪些情况下不需要,目前我们有了非常明确的答案。对于那些不大重的病人,不大重的病人不是症状不重,而是血管堵塞不是很厉害,缺血的范围不是很大,症状不是太重的病人,我们现在是非常有信心,让病人单纯吃药,他可以保持长期的稳定。对于轻的冠心病病人,我们是这么来处理,不需要凡是冠心病都要支架或者是搭桥,轻的病人实际上用药物处理,效果会非常得好。

相反是重的冠心病病人,重的是指哪些?(这)常常是指病人的缺血情况比较严重,缺血的范围比较大的情况下,光是吃药对病人的风险下降还是不足够,我们要在药物治疗基础上,通过开通病人的血管,通过支架或者通过搭桥方式增加病人的供血,缩小病人缺血的面积,才可以使病人的后果有所改善。

这个也许还有点不清晰,目前通常有一个界限,哪些从支架搭桥获益,哪些是不获益。通常界值在心脏里缺血的范围超过10%,病人要是接受支架或搭桥,它(会)使病人的后果改善,但缺血的范围不是很大,病人也可能心绞痛(得)很厉害,这时候支架可以让病人感觉舒服一些,症状轻一些,但是支架跟不支架,病人的寿命差不了很多。

冠心病,实际上它是指很大的(一个)范围,从很轻到很重都包含在冠心病的范围里,因此对冠心病的治疗不应该是用一种方式来治疗,我们一定要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他是在很轻的一头还是很重的一头,还是在中间哪个范围,根据具体的情况,而且还要再深一步,要根据具体的血管堵塞的部位,它的特征等很多的因素,医生要进行思考。

作为医生怎么去思考,医生要根据病人的表现、根据缺血范围的大小、根据堵塞的特征、根据各种处理的有利、获益的程度、有可能潜在的风险要进行评估,看看怎么治疗对病人是最为有利的,(这个是)需要医生有非常丰富的专业知识,要很细心地去衡量,而不是非常简单、容易的过程。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心内科主任陈纪言教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