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纪言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人民医院 心内科

冠心病内科诊断和治疗,包括经皮冠状动...

家庭医生在线:急性心肌梗塞的防治误区有哪些?

陈纪言(专家预约)主任:非常大的误区。在平常的日常临床实践,对于这个问题,(大家)有截然不同的态度,有些不以为然,觉得病离我还很远,我还很年轻,我身体还很棒,觉得不大重要,不重视这个问题。那相反,也可以看到有些过于担心,一天到晚担心自己会不会哪一天不幸的情况落在自己头上,忧心忡忡的。

我想这两种态度都不对。对于大众来讲,医学上是怎么建议?建议男性在没有明显家族史情况下,45岁左右开始进行风险的评估、危险因素的了解跟评估,女性在50岁以上也应该进行危险因素的评估。评估非常简单,并不主张做很多的检查,评估只是看吸不吸烟,胆固醇水平多高,有没有糖尿病,有没有高血压,以及根据性别、年龄就可以预算出个体在未来十年,它的血管疾病发生风险究竟有多高,所以这是一个非常简单、并不复杂的方式,我们容易向全民进行推广。

相反可以看到的是在我们实践里,看到有医学并不特别建议的方式,比方说很多很担心自己是不是冠心病,然后去做CT检查广泛的CT检查实际上是不主张的原因是CT它有放射的辐射,需要用对比剂,有潜在的肾的副作用的风险存在,因此我们并不主张去做。

另外也可以蛮经常看到病人拿一个单给我们看,做了颈动脉超声,颈动脉发现一些斑块的情况,然后忧心忡忡。实际上不管是美国或者欧洲学会,并不主张颈动脉的超声用到个体,颈动脉超声最常见的是研究的用途,我们可以在群体里了解疾病变化规律、发展的规律,但是对于个体来讲,实际上它的指导意义非常有限。

总的来讲,我们更多地关注危险因素的筛查、危险因素的控制,而并不主张没有目的、很多不必要的检查。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心内科主任陈纪言教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