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纪言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人民医院 心内科

冠心病内科诊断和治疗,包括经皮冠状动...

家庭医生在线:网传吃阿司匹林预防心肌梗塞是真的吗?

陈纪言(专家预约)主任:这是已经被证实,阿司匹林是可以预防心肌梗塞的出现。不过阿司匹林有些副作用,它的副作用包括胃肠道的刺激作用、胃肠道的出血,甚至是胃穿孔这些副作用,因此怎么去平衡它的治疗带来好处以及药物的副作用。

阿司匹林的副作用大概是每年0.6左右的副作用发生,但是病人的风险是高风险,0.6的副作用发生率是微不足道,跟阿司匹林所带来的中风发生率的下降、死亡的发生,阿司匹林的好处是显著降低中风,降低死亡率,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生,0.6%副作用算不了很多,这是对于高危的病人。

但是对于低危的人群,用阿司匹林也有些作用,但是它的作用差不多跟它的副作用是相抵消,因此并不是所有的人群、所有的人都要用阿司匹林来预防心梗,只是用在高危的病人(身上)。简单来讲,哪些是适合用(阿司匹林)?男性45岁以上(如果)有两个危险因素,刚才讲的像有糖尿病、高血压、有胆固醇增高这些就要用用阿司匹林,特别是50岁以上合并有两个以上的危险因素也主张用阿司匹林,高危人员是主张用的,但是并不主张全民使用阿司匹林来预防。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心内科主任陈纪言教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