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吴明星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白内障专科

各种类型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中心主任吴明星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白内障相关防治问题。吴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白内障患者手术后仍然需要佩戴老花镜或近视镜吗?

吴明星教授:近视的病人看度数,我们国家高度近视的人很多,高度近视的人做了手术后,近视就自动消失,我们的人工晶体把近视眼度数自动抵消,不需要再配近视眼镜。

有的人长时间看近习惯了,以前度数很高,医生照顾他生活习惯,也照顾他以前看近方便,偶尔建议他稍微保留一点轻度的近视,这是近视的病人。

绝大多数的人都是有老化的,但是现在因为人工晶体技术提高,有很多不用戴老花镜晶体给患者选择,这些晶体相对来说价格相对贵一点,但是也有很多人愿意选,他就不用戴老花镜。

家庭医生在线:做完白内障手术之后,多久可以恢复视力?

吴明星教授:每个人不一样,要看白内障严重的程度,一般白内障程度不严重,当天做完手术第二天就恢复视力,而且第二天视力有的非常好。白内障程度严重了他恢复就相对慢一点,角膜稍微有一点水肿就要一两天、两三天,甚至一个礼拜才慢慢完全恢复。

所以医生建议白内障到了一定的程度,医生建议做手术时就应该尽早地做,他就恢复得快。

家庭医生在线:在做完白内障手术之后会容易复发吗?

吴明星教授:做白内障手术后复发也是一个问题,但是目前来讲复发的比例相对比较低,一是现在人工晶体材料比较高级,另外是现在即使有复发,做激光类似这样的显微镜,它里面加上激光照一下,就可以把复发的那一层膜打一个洞就可以,也不痛苦。

家庭医生在线:患者在术后护理方面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吴明星教授:手术过后头两天最好吃东西就不要太硬、太刺激的食物,其他也没有什么特别注意,多吃一点流质,可能好一点。严格来说,从医生的角度,不太限制病人的饮食,术后一定要注意眼部卫生,因为毕竟有个刀口,而且刀口现在都不用缝,所以尽量不要揉眼睛,不要用力碰伤它,一定要按时听医嘱点眼药水,晚上睡觉前搽上药膏保护它,这样就防止感染。

家庭医生在线:可以通过日常饮食来预防白内障或延缓白内障发展吗?

吴明星教授:一般很难。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