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吴明星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白内障专科

各种类型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中心主任吴明星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白内障相关防治问题。吴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因白内障来门诊就诊的情况如何?

吴明星教授:白内障的病例很多,白内障手术将近2万(台)左右,还有很多门诊来看病是不需要做手术的,实际上有非常多的病人。

家庭医生在线:紫外线是白内障的诱因之一吗?平时戴太阳眼镜是否能有效预防白内障?

吴明星教授:这是个科学的问题,全世界范围内做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高紫外线的地区白内障发病率比正常情况下的普通地区要高很多。比如我们国家的西藏、云贵高原,广东地区因为日照时间比较长,白内障比例也是较高,反过来推测白内障跟紫外线有关系。

科学家们又在实验室里模拟用紫外线照小老鼠,也确实容易引起白内障,这些都是紫外线导致白内障的证据。

戴墨镜严格的说是对眼睛有保护作用,但不仅仅对白内障有预防作用,因为眼睛进入光线,

有些是可见光,有些是不可见光,不可见光它对眼睛有伤害,戴上墨镜以后防紫外线,它对角膜、对晶体甚至对眼内其它组织都有保护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白内障和青光眼都是常见老年病和多发病,那么白内障和青光眼在症状上有何异同?

吴明星教授:这个是很好的问题,白内障和青光眼是两个不同的病,白内障它也会引起视力下降、视物模糊,而且是进行性的,但是有一个特点,它的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病人是不痛,所以讲白内障是无痛性的进行性视力下降;

青光眼它有很多类型,在老年人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是,急性的青光眼发作,这些人他也会引起视力下降,但是他会眼睛痛,甚至头痛、恶心、呕吐,这是很厉害的、典型的急性发作,也有一部分慢性的青光眼病人,他发作的又不厉害,眼压是慢性增高,痛的感觉也不是特别明显,慢性青光眼很容易误诊,就应该去医院检查发现,所以一旦视力有下降还是尽可能去医院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在早期发现白内障?白内障的症状有什么?

吴明星教授:早期的白内障它可以不影响视力,所以一般没有必要去特意地去检查,往往眼科检查时医生帮他散大瞳孔就可以发现白内障,但早期时对视力影响不大,也有人早期的白内障他由于白内障导致眼睛屈光度数的改变,比如眼睛度数发生变化,视力有波动,这个时候可以通过验光配镜在医生的检查发现,到了白内障很明显时就视力下降了,就更应该去医院检查才被发现。

家庭医生在线:白内障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吴明星教授:因为白内障有很多原因,最常见的原因是年龄相关性,临床上习惯称为老年性,显然老年性白内障是最多见,一般50多岁以上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白内障,但并不是所有的白内障的病人都需要做手术治疗,在临床上白内障的病人影响到视力,影响到工作、学习、生活,医生客观地检查白内障的程度,确实比较明显就可以建议他做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我国白内障疾病现状如何?发病率达到多少?

吴明星教授:白内障是目前,我们国家也是全球中,影响视力致盲的第一位原因,它应该占所有的盲人的46%以上,将近一半的数目。白内障的致盲它是可以通过复明手术来复明,这是让医生感到很开心的事情,但是其他比如眼底盲,还有角膜盲也可以做手术,青光眼那种致盲,手术以后恢复视力复明几率相对就低很多,所以白内障的盲又称为是“可逆盲”,通过治疗可逆。

家庭医生在线:白内障不治疗,会有什么危害?白内障从早期发展到视力完全丢失,一般是多长时间?

吴明星教授:白内障发展的程度就像正常人老化差不多,有的老人家年龄不是很老就显得很苍老,有的老人家八九十岁身体还很好,这是每个人个体的差异,白内障也一样,白内障从早期开始,普遍认为是50岁左右到真正的开始需要做手术,每个人也是不一样,有的人六七十岁就可以做,有的人到八九十岁才来做手术,还有病人50岁之前来做手术白内障还有并发性的原因,特别我们国家近视眼,很多近视眼又可以并发白内障。最早人生刚开始就有白内障,这种指的先天性的(白内障),另外有一类是外伤引起,是因为外伤直接导致的。

家庭医生在线:白内障可以预防吗?应如何预防?

吴明星教授:严格地说白内障的预防是很难的,因为多数是老年退行性变引起,平时在日常生活中多吃些蔬菜和水果,高血压,糖尿病控制得好一点,对白内障产生的相关因素控制是有帮助。

目前为止,白内障还是多因素导致的疾病,没有非常特别好的预防方法,这也是白内障常见最主要原因,它是跟年龄相关。

家庭医生在线:在白内障的早期,可以通过滴眼药水或是药物治疗白内障吗?

吴明星教授:这是普遍的老百姓都关心的问题,大家都希望白内障能够用药来解决问题,但到目前为止,白内障没有明确疗效的药物,不管口服还是眼药水,虽然市面上有很多眼药水在销售,但是这些药物临床疗效是不可靠的,随着研究不断深入,未来也许有能够延缓白内障发生和发展的药物,现在已经有人在做大量的研究工作,但是目前为止,仍然还没有临床疗效比较确切和满意的药物。

家庭医生在线:轻微白内障需要手术治疗吗?

吴明星教授:轻微是不需要治疗,因为轻微的白内障对视力的影响是不明显的。

家庭医生在线:白内障患者年龄太大还能做手术吗?白内障手术有年龄限制吗?

吴明星教授:一般是没有年龄限制,做白内障的手术小到刚出生数个月的婴儿,大到一百零几岁的老人,任何年龄的人都可以做白内障手术,如果需要做。

有老人家他认为自己年龄太大不能做了,其实不是的,因为现在的白内障的手术技术已经比以前有很大的发展,手术的时间很短,真正手术只需几分钟时间,只是手术前要做比较详细检查,一是对老人家身体状况的评估,另外是对白内障眼部的检查,详细的测定眼睛,需要做的白内障放的人工晶体的度数。

因为白内障的发展,现在到了屈光手术时代,所谓屈光手术的时代,做白内障就相当于年轻人打个激光做近视眼的手术差不多,甚至就像配眼镜的效果,所以白内障的手术现在已经得到很大的发展。

家庭医生在线:患有高血压或糖尿病患者能否进行白内障手术呢?

吴明星教授:高血压和糖尿病是老人家非常常见的基础疾病,做白内障手术,严格来说应该把血压控制,因为血压升高到一定程度,在手术台上加上病人的紧张容易出并发症,糖尿病也是一样,因为糖尿病是目前白内障产生的比较重要的危险因素,糖尿病可以直接导致白内障,老年糖尿病病人他的白内障程度很可能发展速度比正常人快,但是糖尿病的白内障是可以治疗,而且医生建议如果需要治疗,尽可能早一点的治疗,因为糖尿病它不但引起白内障,而且糖尿病还会引起眼睛的视网膜病变,比如视网膜出血、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这些病变也同样会致盲,而且治疗效果就比较差,所以医生尽快的给白内障治疗后可以更详细的检查眼底、视网膜有没有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有哪些患者是不适合做白内障手术的?这部分患者要如何治疗白内障?

吴明星教授:严格来说应该没有患者不可以做白内障手术,如果他有白内障,只是因为糖尿病、高血压,还有不太配合的病人,在治疗疾病的基础上或者是在麻醉医生的配合下都可以治疗,但前提是白内障的程度需要做手术,需要医生去给他检查鉴定后就可以做。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检查白内障的成熟程度?

吴明星教授:白内障的检查非常方便,眼科最常用的一台仪器叫裂隙灯,它可以看出来白内障的浑浊程度、范围,还有结合白内障患者视力的检查,还有验光检查。

白内障一定要看严重程度,有的人虽然有白内障,他程度很轻但是视力也很差是什么原因?这些人往往像我这样有近视,也有的人有远视甚至是散光,这些白天程度不厉害时往往可以通过矫正眼镜提高视力,不一定马上需要做,这要眼科医生客观、全面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白内障成熟后手术治疗效果最好吗?

吴明星教授:这个说法有点过时了,因为白内障成熟了才来做(手术),这是应该可以追溯到五六十年前,甚至更早一段时间,因为以前的白内障技术比较落后,要做很大的切口把白内障拿出来,那个时代是没有人工晶状体的,所以白内障拿出来吸得也不干净,只能让病人一点看不见再来做,把他看不见的晶体拿掉后,病人看到手指头都很满意,后面有配眼镜,配个很厚一两千度的远视镜,因为白内障吸得不干净,效果也不好,所以医生往往等病人看不见才给做。

现在到了屈光手术时代,做个白内障手术相当于配副眼镜这么简单,而且手术技术也很好,切口也很小也不用缝针,手术过后即刻就可以回去,我们现在都日间病房,病人做完手术以后当天就可以回家,第二天再来检查,非常方便。

家庭医生在线:早期白内障手术和晚期手术的异同?

吴明星教授:那有很大差别,早期的白内障手术,它要通过很大的切口把眼球切开把晶体拿掉,要缝很多针;再早期它是不缝针,但是病人要在床上,躺一个多个礼拜不能动。到后来技术的发展缝一针、缝三针,现在的白内障手术是切口很小,两三毫米缺口,把白内障打碎,用机器吸出来,再放折叠的晶体在里边,整个手术过程就5到10分钟,甚至更短一段时间,病人也不痛苦。

做麻醉配合的人,只要点一点眼药水,表麻药就可以了,所以没有什么痛苦,但是有些人紧张,也可以给他镇静的药,极个别人太紧张了,也可以给他全麻,而且现在麻醉技术也非常好。

家庭医生在线:白内障手术的最佳时期是什么时候?越早做手术越好吗?

吴明星教授:也不是越早手术越好,要看它影响视力的程度,也看每个人工作和生活的状况。有的人视力在0.5上下就可以做,也有的人视力比这还好都可以做,要客观的检查白内障程度和类型,特别是有的白内障类型,他是在光线越强时视力越差,这样他就正常情况下,在光线强的地方工作显然都影响,就可以提前做。甚至有个别同志白内障的程度,他视力很好都可以做的,但一定要医生客观的评估。

家庭医生在线:白内障手术有哪几种?分别有什么不同?目前而言哪种治疗效果最好?

吴明星教授:白内障手术现在普遍比较采用的是超声乳化吸除放折叠人工晶状体,这是已经主流的手术,也有以前的囊外手术,但是现在做的囊外手术比以前有很大进步,也可以不用缝针了,再有是比较高大上的叫飞秒激光,叫无刀这种手术,这种费用比较贵一点,主要还是这三种类型。但是人工晶体的种类就比较多,因为有普遍的单焦的,以看远为主,也可以有看远看近的多焦,甚至无极变焦、三焦是看远看近不用戴眼镜都可以,还有些人眼睛有散光,给他放散光矫正人工晶体,种类就比较多。

家庭医生在线:哪种白内障手术治疗效果最好?

吴明星教授:当然飞秒激光它的效果是好,但是因为费用比较贵,所以一般的人还是不能高消费,普遍而言,超声乳化比较好的,也是最容易被接受的,而且医保体系普遍认可。

家庭医生在线:白内障手术一般需要多少钱?

吴明星教授:要看采用手术方式是哪一种,也要看人工晶体选择哪一种类型,但是普遍医保支付范围内的白内障手术总体费用是7000多元,它不同的报销方式自付的比例是不一样,职工医保用很普通单焦晶体,一般人只要出一两千块,居民医保可能要自付比例高点,如果选择高档点人工晶体,自付比例稍微再增加点。

家庭医生在线:做白内障手术之前需要做什么准备呢?

吴明星教授:白内障手术前有比较重要的准备的过程,首先最基本量眼压排除青光眼,另外要做泪道冲洗,因为泪道如果有发炎、有脓,这是不能做手术的。

因为白内障手术,医生非常严格,不能让他手术后感染,在这个基础上,可以给他做手术前相关检查,手术前检查除了眼部检查以外,全身检查是血压,还有是抽血化验、照肺、心电图,看有没有基础疾病,眼部检查包括做眼睛人工晶体测定,还有眼科其他专业检查,这些检查都是很方便,半天左右基本上能完成,但是有时病人多大家可能就稍微要排一排队。

家庭医生在线:白内障手术的具体过程是怎样的?

吴明星教授:白内障手术就非常简单,就相当于帮照相机换镜头,因为白内障镜头是在眼球里边,把眼球边缘,我们叫角膜缘切2-3毫米口,要把原来浑浊的镜头粉碎吸出来,开个小口粉碎吸出,再装人造的镜头进去,就这么简单。

家庭医生在线:白内障手术后,会有什么后遗症吗?

吴明星教授:手术很顺利的话,一般是没有什么后遗症,病人感觉以后有一点异物感、有点不舒服,这些都是短期的,而且往往白内障手术后,都是老人家本身伴有老年相关,比如干眼症这些症状,往往跟白内障手术没有太大关系。也有病人比如原有的散光,他没有放散光矫正的晶体,这些他(术后)视力不是特别满意,都是可以详细检查甚至通过配镜解决。

家庭医生在线:白内障患者手术后仍然需要佩戴老花镜或近视镜吗?

吴明星教授:近视的病人看度数,我们国家高度近视的人很多,高度近视的人做了手术后,近视就自动消失,我们的人工晶体把近视眼度数自动抵消,不需要再配近视眼镜。

有的人长时间看近习惯了,以前度数很高,医生照顾他生活习惯,也照顾他以前看近方便,偶尔建议他稍微保留一点轻度的近视,这是近视的病人。

绝大多数的人都是有老化的,但是现在因为人工晶体技术提高,有很多不用戴老花镜晶体给患者选择,这些晶体相对来说价格相对贵一点,但是也有很多人愿意选,他就不用戴老花镜。

家庭医生在线:做完白内障手术之后,多久可以恢复视力?

吴明星教授:每个人不一样,要看白内障严重的程度,一般白内障程度不严重,当天做完手术第二天就恢复视力,而且第二天视力有的非常好。白内障程度严重了他恢复就相对慢一点,角膜稍微有一点水肿就要一两天、两三天,甚至一个礼拜才慢慢完全恢复。

所以医生建议白内障到了一定的程度,医生建议做手术时就应该尽早地做,他就恢复得快。

家庭医生在线:在做完白内障手术之后会容易复发吗?

吴明星教授:做白内障手术后复发也是一个问题,但是目前来讲复发的比例相对比较低,一是现在人工晶体材料比较高级,另外是现在即使有复发,做激光类似这样的显微镜,它里面加上激光照一下,就可以把复发的那一层膜打一个洞就可以,也不痛苦。

家庭医生在线:患者在术后护理方面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吴明星教授:手术过后头两天最好吃东西就不要太硬、太刺激的食物,其他也没有什么特别注意,多吃一点流质,可能好一点。严格来说,从医生的角度,不太限制病人的饮食,术后一定要注意眼部卫生,因为毕竟有个刀口,而且刀口现在都不用缝,所以尽量不要揉眼睛,不要用力碰伤它,一定要按时听医嘱点眼药水,晚上睡觉前搽上药膏保护它,这样就防止感染。

家庭医生在线:可以通过日常饮食来预防白内障或延缓白内障发展吗?

吴明星教授:一般很难。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