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莫伟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内分泌科

诊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等内...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中医师莫伟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中医治疗糖尿病的相关问题。莫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食物糖尿病人不能吃?

莫伟教授:糖尿病的饮食方面原则,对总热量控制还有均衡搭配,但是总而言之还是要避免吃一些太甜东西导致血糖波动激烈,因此饮料、糖水还是尽量要避免。但是在血糖控制好的情况可少量进食。

除此之外还要避免高热量的饮食、太咸的饮食,这些东西都要避免。因为在临床上有些病人平时正常饮食的血糖很好,去吃一些炒河粉高热量、含淀粉量比较高的,血糖一下子比平时高了几倍,都会有出现这种情况。所以要避免饮食对血糖波动影响。

还要避免一些饮食对可能导致并发症那些情况比如高热量、高脂类、太咸那类都可能会对心脑血管事件,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这些东西也要避免。

总体来说糖尿病病人还是建议患者定时定量进餐,清淡饮食为主要。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肾病可以通过饮食预防吗?

莫伟教授:我们知道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大家都怕糖尿病肾病,尤其到了后期,尿毒症进行血液透析,常要洗肾还比较痛苦。所以经常会问糖尿病肾病能不能预防。

通过控制血糖避免血糖对肾脏的进一步损害。除此之外控制好血压血脂等等这些引起肾病的一些高危因素,在饮食方面要避免刚才讲的高糖、高热量、高脂等等,还有太咸的一些对肾脏加重负担的一些食物,但是在早期肾病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蛋白,在糖尿病肾病里面蛋白摄入量是有一定的标准,所以避免粗蛋白和豆制品,对肾病的进一步的损伤,但是正常人这种无所谓的,一旦有肾病的情况要在医生指导下调整,糖尿病肾病的饮食是优质低蛋白饮食,可能有一些粗蛋白包括豆制品豆制类蛋白可能要注意。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