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莫伟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内分泌科

诊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等内...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中医师莫伟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中医治疗糖尿病的相关问题。莫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中药对糖尿病治疗有积极作用?

莫伟教授:中医治疗糖尿病(消渴病)主要是辨证论治的基础上,也是看病人的症型的情况,症型根据中医的四诊合参、舌脉一些临床表现等等,总体来说糖尿病的一些中药也分益气养阴,因为刚才讲了气阴两虚是糖尿病常见的症状之一,所以益气的一些中药,常见有人参或者是党参、花旗参等等,还有黄芪、北芪以及白术、黄精等等这些益气的。养阴方面主要是天冬、麦冬、玄参、生地等等,这些也可以起到养阴的作用。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针对糖尿病人,刚才讲了一些早期“郁”、“热”的情况,就有一些消滞的药材可以用,包括一些麦芽、鸡内金等等,除了这三个方面之外,糖尿病病人主要几个血管并发症的基础就来自气血不畅,所以有些活血化瘀中草药也可以在糖尿病的治疗中起到一定的作用,包括田七、丹参、桃仁、牡丹皮等等。

还有一些糖尿病病人在古方里面它主要是表现为燥热、热盛为主的,有一些中草药是针对这方面的症状,包括黄连,而黄连素是作为国家的课题,治疗糖尿病也是有一定的研究基础的,前段时间媒体经常对一些病人报道一些黄连素对糖尿病有什么好处、对血脂有什么好处等等。

除了黄连之外,还有桑叶,还有黄柏、黄芩、栀子等等,这些对清热解毒或清热燥湿的,对糖尿病的某一个阶段都有一定的作用,还有比较特征的葛根、蒺藜、地骨皮等等,都是属于糖尿病一些常用中药。但是中草药有这么多具体怎么用,可能还是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进行辨证论治来选用。

如果广东人做煲汤,煲汤也是根据体质,根据气候进行选用一些益气、养阴,祛湿补气等等,通过这些综合的运用,能够给我们带来一定帮助,缓解糖尿病的症状,预防并发症的目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