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新颖

副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消化内科

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擅长胃肠道动力...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王新颖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胃肠道肿瘤的诊断与治疗的相关问题。王医生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情况下会建议患者去做胃肠镜检查?哪些人群不适合做?

王新颖医生:进行胃肠镜检查,实际上应该把人群分成两类,一类是有症状的人群,专业上讲叫做症状人群,还有一类是没有症状的人群,这就是说的筛查。

医院里边碰到大多数是有症状的人群,这些患者主要是包括患者有长期的胃痛,尤其是高龄的患者,这个患者比如有一些呕血、黑便,或者有一些长期、慢性的腹痛、反酸、烧心病程比较长的,这些都是进行胃镜检查指征进行肠镜检查。

患者比如有便血、有慢性的腹痛、有排便习惯的改变。比如原来我一天一次大便,最近忽然发现几天都没有,或者是突然一天拉了几次,再比如大便变细、变扁、有稀烂便,这些改变的时候,都是有肠胃在“报警”,提示患者要进行肠镜检查。

另外一大类是指的无症状人群,是筛查的指标。这类人群他没有症状,什么时候对他进行肠镜的检查?这里面就包含了高危人群,对这类人群,到了一定时间以后,就要建议他来做检查,国外现在一般在50岁,那我认为40岁以上都要进行长期的筛查。

另外,什么样的患者不能做肠镜检查?一个是患者有肠梗阻,肠子堵住了,那这种情况的时候,你吃泻药,肠道也清不干净。另外做肠镜期间会打气、打水,这个过程肠子它本来是堵住的,气出不去,肠道压力过高就可能会造成穿孔,在这一方面,我们也是有过血的教训,所以对于肠梗阻的患者不能用肠镜检查。

另外还一些心肺功能不好、年龄非常大的人群也不宜做肠镜检查,因为毕竟是有创检查,这类患者需要评估他的风险和收益,是不是需要去做肠镜检查。

还有刚才我提到的溃疡性结肠炎,重症的溃疡性结肠炎全结肠黏膜都是有糜烂,肠腔扩张,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进行肠镜风险也是非常大的,也是不能做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