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新颖

副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消化内科

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擅长胃肠道动力...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王新颖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胃肠道肿瘤的诊断与治疗的相关问题。王医生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粪便FOBT对早期筛查结直肠癌可以代替肠镜吗?

王新颖医生:目前FOBT基本上在50~70%这样的一个比例,你就可以看到还有30~50%的比例可能会被漏诊,也就是说它的敏感性、特异性是有限的,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国家也出台了很多项目,或者是鼓励大家去探索新的筛查方法。但迄今为止,还没有(比肠镜)更经济有效,无论是哪一种(筛查方法),最终还是要靠肠镜来进行确诊。

家庭医生在线:其他筛查方法都不能代替肠镜?

王新颖医生:对,任何检查都不能代替肠镜,因为胃肠镜检查毕竟是有创的检查,所以很多患者他会觉得痛苦,经常会说医生我做个CT行不行,这里要跟大家强调的是,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检查能够代替胃肠镜进行胃肠道的检查,只有内镜检查才可以进行胃肠道的检查。因为CT这些主要是对于一些实质脏器,像肝脏、胰腺,检查效果就比较好,但是如果对于胃肠道的空腔脏器,影像学的检查效果非常有限,必须要通过内镜检查来解决。

家庭医生在线:筛查胃肠癌,不想做胃肠镜检查可以做什么检查?

王新颖医生:刚才也介绍过这么多筛查方法,如果对于高度怀疑胃肠道有癌变的人群,目前为止几乎是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替代(胃肠镜)。

现在大家经常也会提到,关于胶囊胃镜的问题,我们很多地方也会宣传,胶囊内镜吞进去以后,就可以看到整个肠道。就目前而言,胶囊内镜它有很多种,有胃的胶囊胃镜,它可以看胃部,小肠有小肠的胶囊内镜。

因为做小肠镜,现在来讲就麻烦一些了,是一定要住院做的,所以胶囊内镜在小肠检查过程中就非常有效,在国外还有结肠胶囊内镜,在欧洲已经把它列到指南里,在结肠癌筛查的时候可以用胶囊内镜来检查。但是在我们国家,目前来讲不太成熟,费用是非常高的,普通的肠镜检查,如果不做麻醉大约四百多,但是胶囊内镜要4000块钱,另外它的检查相对来说要麻烦,因为它要用一些泻药要把肠道清干净,在检查的过程中,还要有一些促动剂去帮助胶囊通过。

综合了这些检查的方法,我们认为,胃肠镜检查还是迄今为止最好的检查方法。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