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新颖

副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消化内科

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擅长胃肠道动力...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王新颖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胃肠道肿瘤的诊断与治疗的相关问题。王医生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那对于早期的结直肠癌有哪些筛查方法?

王新颖医生:早期结肠癌是有筛查方案,比如在社区筛查的时候,先做问卷调查,然后通过叫做FOBT便潜血检查,这些检查如果要是筛出来有阳性的患者,就需要进一步进行肠镜检查,这是在我们国家。在欧美他们主要采取FIT,实际上是免疫化学法来检测便潜血,但是这些检查它的优点是非常便宜,检测起来非常方便,所以在社区筛查用得很多,但是它的缺点是敏感性、特异性不够。

这几年还有(一种新的检测方法)叫做粪便DNA检测,粪便DNA检测在国外已经纳入指南了,在我国是目前还没纳入指南,但是已经有这样的产品出现了,可以使用进行肠癌的筛查,但是它的缺点我认为还是比较贵,粪便DNA的试剂盒,在我们国家已经上市的价格要一千多接近二千元,所以价格也是要考虑的很重要的问题。

这几个检查,无论哪一个出现阳性,最终还是要进行肠镜的筛查,用肠镜来确诊,所以如果像一些高危因素患者,尤其是40岁以上的并且有家族史这样的高危因素、有症状的都建议进行肠镜的检查。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