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新颖

副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消化内科

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擅长胃肠道动力...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王新颖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胃肠道肿瘤的诊断与治疗的相关问题。王医生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结直肠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王新颖医生:结直肠癌高发人群,是年龄比较大的人,尤其是50岁以上的人群。

另外是有一些癌前病变,比如像一些息肉、炎症性肠病、家族史的、家族遗传性的息肉病、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这些都是结肠癌的高发的因素。

家庭医生在线:是不是结直肠发病有年轻化趋势?

王新颖医生:是有这样的趋势,这也是为什么刚才我有提到国外它是50岁开始筛查,而我主张到了40岁就可以开始进行筛查,因为虽然在临床过程中没有做过这样大量的统计,但是确实是发现很多年轻人会有肠癌。

我自己有切身的体会,那是我本校的研究生,他工作已经找好了,突然开始便血,来做肠镜检查之后就提示是肠癌。

另外是为什么发达地区的肠癌发病率高于不发达地区,是因为发达地区的生活条件好、工业化这些都是环境因素,尤其像广东比较发达地区,生活环境的改变,都会使这些疾病的流行病学特征发生改变。

家庭医生在线:结直肠癌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王新颖医生:因为所有的肿瘤,它的发病原因都不是非常明确的,但是有一些因素会影响到(肿瘤发病),比如像是年龄因素,家族遗传因素等。对于腺瘤性息肉,也分为遗传性和非遗传性的,这也说明它和家族史有非常重要的关系。

另外腺瘤癌变是现在认为非常确切的肿瘤发病过程,所以为什么要强调这样的患者进行筛查,经常有患者会跟我们讲:我没有什么症状,也没有不舒服,我为什么要筛查?这个时候筛查的主要目的,因为息肉它是没有什么改变,腺瘤也没有症状,进行筛查发现之后,要及时进行内镜下的处理,这样相当于阻断癌变的过程,患者以后就能减少肠癌的发生概率。

还有一些是炎症性肠病,炎症性肠病以前认为是个少见病,但是现在相对而言,发病率越来越高,它包括了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这两种疾病都是有癌变趋势,认为病史达到6-8年以上者,患者癌变的几率会增高很多,所以对于这样的患者,也要高度警惕,并且进行筛查。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