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新颖

副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消化内科

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擅长胃肠道动力...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王新颖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胃肠道肿瘤的诊断与治疗的相关问题。王医生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胃癌?

王新颖医生:避免我刚才说的高危因素,首先是饮食因素。

目前为止,胃癌病因不清楚,但是认为相对来说比较清晰的就是一些饮食的因素,比如煎炸、烧烤、腌制的、剩饭剩菜等等,因为剩菜剩饭、腌制食物里面往往会有一些黄曲霉菌,还有一些真菌,这些都是胃癌的高危因素,所以建议要吃新鲜的蔬菜、新鲜水果,增强抵抗力。

预防胃癌,需要经常锻炼身体,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增加你跟肿瘤斗争成功几率。生活和饮食改变,是(我们)首先需要注意的,另外是要进行筛查和随访,除了有高危因素的人群之外,到了一定年龄之后,最好都要进行胃镜检查,如果发现胃里有癌前病变、有息肉可以及时处理,如果发现有萎缩性胃炎情况就要定期随访。

家庭医生在线:有人说,胃癌是一种穷癌,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王新颖医生:从经济条件来讲,经济和胃癌的关系并没有太相关,从医学的角度来讲,经济和胃癌是没有相关性的。

相反比如像肠癌,现在有明确流行病学的特征表明,发达地区(肠癌发病率)高于不发达地区,它主要是因为跟环境污染、工业化、食品的转基因这些可能的因素有关系,但是胃癌它并没有这样特性,更多的认为胃癌它是跟基因、遗传、饮食习惯有关系。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