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新颖

副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消化内科

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擅长胃肠道动力...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王新颖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胃肠道肿瘤的诊断与治疗的相关问题。王医生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胃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王新颖医生:高发人群,就像我刚才提到的一个是年龄50岁以上,它的发病率会逐渐增加;另外对于胃癌来讲,他会有一些癌前病变,比如消化性溃疡、胃息肉,有过胃的切除史,像残胃癌、残胃,另外,还有一些比如肥厚性胃炎、一部分幽门螺杆菌感染患者、有家族史的患者。

除此之外,胃癌它还有地缘性特点,比如他来自于像日本这样胃癌的高发地区,他也是一个高危患者,这也是胃癌的发病因素之一。

肠癌也是有一些癌前病变,比如患者如果有腺瘤、炎症性肠病,这些都是结肠癌的高发的癌前病变的因素,另外也包括了遗传、年龄、生活习惯,比如像吸烟,吸烟和肠癌的发生是有很强的相关性。

家庭医生在线:喝酒多的人容易得胃癌?

王新颖医生:经常会有患者问这样问题,说喝酒多会不会有影响?长期饮酒,它肯定对胃粘膜有损害作用,胃粘膜长期的损害,持续萎缩,容易变成了癌前病变,后期可能就会发展到胃癌,所以大量喝酒肯定对身体是不利的。

家庭医生在线:胃炎或者慢性胃炎患者容易得胃癌?

王新颖医生:这里边提到一个概念,胃炎实际上分成两种,一种叫做萎缩性胃炎,另外一种叫做非萎缩性胃炎。

我们认为萎缩性胃炎是癌前病变,也就是说这一类患者,尤其是伴有肠上皮化生的患者,他的癌变率发生率会相对要高很多,所以一般如果怀疑有萎缩性胃炎的患者,一般会通过病理,取了病理并且通过胃镜病理确诊之后,这样的患者的随访间期就要缩短,比如说1到2年就可以做一次胃镜。

对于普通的胃炎患者,可能你一次做胃镜检查没有发现问题,在3-5年之内都不需要再做胃镜检查。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