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吴哲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口腔修复科

各种牙体、牙列缺损的固定义齿修复、种...

家庭医生在线:在镶牙的时候,一般可以选择哪些材料?

吴哲主任:镶牙方式有很多种,比如单一的冠修复或者是固定桥的修复。固定的修复方式,那现在有做金属冠、全瓷冠、金属烤瓷冠等等。所以材料有很多种的,现在大家可能是比较熟悉的,做冠修复主要都是全瓷冠。其实全瓷的材料有很多种,全瓷冠或者是金属烤瓷冠。它不同在哪?做冠是把牙上面带帽子。这是一个冠。那冠它也是分层的,有的冠是以金属作为基底,为什么以金属作为基底,为了增加冠的强度。然后在金属表面才是烤瓷,先就拿金属基底做胚,在上面再去烤瓷。还有一种叫全瓷冠,所谓的全瓷冠,原来做的金属烤瓷冠是以金属作为基底,全瓷冠是以二氧化锆作为基底,是白色的,它不是金属颜色的。那白色的,那怎么看起来就更美观。那是二氧化锆为基底全锆冠,现在还有一种是完全不加、没有一个胚就直接全瓷冠也有这种情况。

还有一种后牙,我为了能吃硬东西,能咀嚼硬东西,我还做一种金属全冠。虽然颜色不好看,但是我备牙量少,什么东西都能吃,这样也有一种金属冠。金属还有不同的金属,有钛合金的、有钴铬合金的、有贵金属金铂合金的等等,种类非常多,所以虽然统称为金属冠或者是金属烤瓷冠。但是他所选择的材料不一样,所以价位就不一样。有的你选用钴铬烤瓷冠,最早用镍铬烤瓷冠,它就会出现,时间长了之后,金属在口腔特殊的环境下,它不停有金属离子的析出,就会造成牙龈发黑。所以不知道你身边有没有朋友,他烤瓷冠做一段时间后,突然发现他牙龈,怎么有一圈黑线,那黑线是怎么来的?是你戴的金属烤瓷冠的金属,在口腔那种唾液环境下,它有离子析出,所以入到牙龈组织里面,所以它颜色发黑了是这样,所以越来越多人选择烤瓷冠或者是全瓷冠。

当然烤瓷冠和全瓷冠也有好多种,所以有的患者来了也非常有意思,他问我想做全瓷冠多少钱,他先问多少钱,医院里包括定的不同的,全瓷冠的价位不一样,主要还是根据材料的不同而定的,至于修复方法可能都是一样的。但你选择材料的不一样,因为成本消耗也在里面。有的患者也不知道,可能有的个体的诊所,或者不是很正规的,现在随着口腔发展,好多的诊所发展还是不错的。但是他就会打是瑞典、日本、美国旗号,所以患者也不懂,但是真的不应该那样。因为修复体成功的好与坏,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一个是医生的水平、他的诊断治疗、还有他的预判的水平、还有材料的选择,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那是对冠修复,那就种植体也一样,植体的种类也有很多。

现在全国植体种类几百种,这都好多种好的,为什么现在有的外面打个广告,种植体都很便宜。几百块钱在医院绝对不可能,一般用都是很知名品牌,文献追踪上来讲,它有个长期成功率。无论是充填材料也好、修复材料也好,有的厂家不停推出新材料,材料肯定比那个好。但实际上去想一想,我原来所用的材料,完全在临床上一直有追踪研究,经过了10年、20年、30年以后,成功率达到了多少,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这都是有文献回顾。可是最新出现的材料,往往是没有的。这些方面材料的选择,我觉得还是有的医院,可能是把它作为噱头,就拿着这个东西跟患者去说。但实际上我觉得这一点也是提醒网友,在选择不要只是看它的价钱便宜。后来我才发现,因为有的患者,也确实是在其他医院做可能是出现了问题,然后又重新到我这来修复。然后一问起来,我问你材料多少钱?他跟我的说的钱比我们都还贵。实际上公立医院还没收费那么高。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