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文林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心胸外科

各类复杂胸廓畸形手术,专门治疗各种漏...

家庭医生在线:漏斗胸是胸廓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种,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吗?

王文林主任:在胸廓畸形里面会有很多具体病种,其中漏斗胸的发病率最高,到目前公认的发病率是2~8‰,其实这个发生率是非常高的。什么叫漏斗胸?顾名思义就是胸壁前胸壁呈现漏斗状的外观,这是非常的凹陷,这个凹陷会有大有小,面积有大有小,而且程度有中轻重之分。一旦发生漏斗胸以后,它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压迫。病人会感觉到不舒服,老是觉得胸闷,或者心慌、憋气等等这些情况。当然很轻微的时候他没有症状,一旦出现了漏斗胸,患者和家属,都应该非常重视,最好的办法是及早治疗,否则会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漏斗胸和佝偻病有什么区别?

王文林主任:漏斗胸是一种先天性的瑕疵,具体发病原因目前不清楚。那其中有一种观点,认为漏斗胸是不是跟缺钙有关系。经过反复的试验,还有很多人在研究,发现漏斗胸和缺钙是没有关系的。缺钙类的疾病不会导致漏斗胸,可是另外一种疾病就跟缺钙有关系,这是所谓的佝偻病。佝偻病是胎儿或者新生儿在小的时候,因为缺钙导致机体整个钙水平低下,从而引起骨骼系统发育不良,具体表现的钙化程度比较低。因为钙化程度比较低,骨骼是个承重的结构,当重力或者其它力加在骨骼上面以后,如果力持续存在,就会引起各种各样的形状变异,就所谓的畸形。所以佝偻病,它会在全身骨骼上,尤其承重的骨骼上表现出各种各样的畸形,比如罗圈腿或者胳膊或者其他部位的一些异常,这些异常就跟漏斗胸特殊部位的异常有很大区别。所以漏斗胸跟佝偻病完全是两种疾病,如果把漏斗胸当成佝偻病治疗,肯定会走到弯路。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