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林丽珠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肿瘤中心

肺癌、肝癌、大肠癌,以及胃、鼻咽癌、...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主任林丽珠(专家预约)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中医治疗肿瘤的相关问题。林教授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有病友担心具“抗癌”功效的中成药与西医抗癌药同时服用会加重副作用,是这样吗?

林丽珠教授:实际上中医讲究一个辨证和辨病相结合,中成药是属于辨病的范畴,很多中成药它的成分,它的功效是不同的。首先你要了解中成药它有什么成分,它有什么功效,它用于什么病的治疗,然后你才能够有的放矢地选择合适的中成药进行辨病治疗,整个过程就不存在跟某些中医也好,西医也好的治疗手段矛盾的地方,但是你选的不对,那就肯定是有相左的作用了。我举例子,比如是肝癌的病人,那假如是肝癌有几个最常见的药,比如像片仔癀、西黄丸,拿这两个最名贵的药来比较,片仔癀它是同样大家都有牛黄、麝香,但是片仔癀它是偏寒凉的,从药物组成来讲,而西黄丸它是偏于活血行气的、理气的,所以病人假如肝热明显的,是让病人吃片仔癀;而病人表现为胀痛为主,则是西黄丸,所以是辨证辨病的过程。

那比如是病人在化疗期间,是以健脾补肾、和胃降逆为主,使到病人怎么样顺利的完成化疗过程,所以这个时候用中药的辨证之外,要选用中成药只能是用扶正,扶正的过程还要根据病人的体质是属于寒、热、虚、实来辨证论治,所以整个过程还是离不开中医的基本理论,辨证与辨病。

所以任何的合格的肿瘤科的医生,他必须既辨证又辨病,然后任何的药物的使用,包括中药西药,都要心中有数,怎么样的结合才能够1+1等于2,这是非常值得注意的问题。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