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显龙

讲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影像诊断科

CT、MRI、DR影像诊断,X线辐射...

乳腺癌在我国是一种常见的女性癌症,发病率居所有女性癌症的首位。但是乳腺癌目前已经有很好的疗效,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那么,如何及早发现乳腺癌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影像诊断科王显龙副主任医师为广大女性讲解乳腺癌早筛策略。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影像诊断科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癌的影像检查会有辐射伤害吗?反复筛查是否可能诱发乳腺癌发生?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提的问题非常好,很多人都非常关注辐射问题。只有钼靶、CT它是有X光辐射的,超声是没有辐射的,磁共振也是没有的。所以一般X光的防护主要是注重钼靶跟CT,钼靶和CT比较,钼靶的X光辐射剂量要小很多,非常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CT略微大一点点,但我想一年做1到2次,这些都没问题的。

家庭医生在线:做钼靶检查时需要注意些什么?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做钼靶检查跟做磁共振也是一样,在月经期间和月经之前不要做,一般是月经干净以后,1到2个礼拜再去做。去做的时候大概会加压,就是用板子会夹住乳腺,可能要加压到一定程度以后才进行摄片,会有一点点疼痛,忍受一下就可以了。第三个可能是一个小问题,有的时候可能是一些男的医生,或者技师在那里,可能心理上克服一下就可以了。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群不适合做钼靶检查?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不适合做钼靶检查的,主要是致密性乳腺,整个乳腺非常致密压不动,照出来的是白白的一片,这种就不适合。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进行乳腺分型?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明确乳腺的分型方法很多,比较常见的方法,分成脂肪型、少量腺体型,多量腺体型以及致密型。这个分型主要跟年龄有关系,二十来岁大部分都是致密型,到了六七十岁大部分都是脂肪型,主要根据经验和触诊进行判断。

家庭医生在线:做乳腺超声检查有什么需要注意?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超声检查倒没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检查也是在月经干净以后去做就可以了。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超声检查可作为常规筛查乳腺癌的手段吗?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因为目前来说根据国情现在筛查,还是以超声和钼靶为主,因为磁共振还是比较昂贵,假如超声发现有结节,或者钼靶发现有钙化什么的建议做个磁共振动态增强扫描,对病灶判断会准确很多。偏年轻的时候还是用超声,因为它没有射线。年龄大了以后还是钼靶会好一点,总的辐射对身体,不会产生很大影响。然后超声对腺体的判断比钼靶要好,钼靶对于脂肪的判断比超声要好。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