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显龙

讲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影像诊断科

CT、MRI、DR影像诊断,X线辐射...

乳腺癌在我国是一种常见的女性癌症,发病率居所有女性癌症的首位。但是乳腺癌目前已经有很好的疗效,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那么,如何及早发现乳腺癌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影像诊断科王显龙副主任医师为广大女性讲解乳腺癌早筛策略。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影像诊断科

家庭医生在线:确诊乳腺癌要做哪些检查?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乳腺癌所有的影像学检查,大部分时候都是可能性诊断,不是确定性诊断。要做确定性诊断,一般是要有三个方法:第一个最直观最简单的,把肿块切出来去做病理检查。第二个还不太确定,但是患者要又想保留乳腺,就可以用穿刺活检方法。就是用比较粗的针,把病灶穿一条组织出来,取一条组织出来。第三个方法是,有乳头溢液的患者,就挤一点液体出来去涂片观察。但总的来说要确诊乳腺癌,都是要去组织或者标本,去送病理检查,病理科医生给的才是确定的报告。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癌患者治疗前做哪些检查?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如果已经确诊了乳腺癌,就要评估一下乳腺癌的分期。第一个是评估乳腺长的结节或者肿块,大概有多大、有多少个,能不能切、怎么切,可能要先评估一下,这是乳腺本身。第二个淋巴结,乳腺癌经常发生淋巴结转移,评估它同侧腋窝也好、胸壁也好,以及纵膈淋巴结,有没有肿大转移的。第三个经常转移的这几个地方,脑袋、肺、肝以及骨头,要做相应的检查。头一般要做磁共振的增强扫描,肺要做胸部CT平扫,然后上腹部要做CT的增强扫描,全身的骨骼结构要做骨扫描。大概这样评估完毕以后,看一下远处有没有转移,再看是能够直接手术还是先化疗,这样再做下一步的诊疗方案。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癌患者在治疗后需要如何监测?要做哪些检查?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乳腺癌患者术后监测,第一个是乳腺的术区,不管是全切也好,还是切一部分也好,有没有重新再长出肿块来。第二个它邻近的淋巴结,胸部有没有出现新的东西。第三个是其他部位,包括头、肝、腹部、骨骼,其他地方有没有出现新的病灶。肿瘤指标有的指标也会比较敏感,可以相应的检测一下。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