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显龙

讲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影像诊断科

CT、MRI、DR影像诊断,X线辐射...

乳腺癌在我国是一种常见的女性癌症,发病率居所有女性癌症的首位。但是乳腺癌目前已经有很好的疗效,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那么,如何及早发现乳腺癌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影像诊断科王显龙副主任医师为广大女性讲解乳腺癌早筛策略。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影像诊断科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癌的筛查有必要做基因检测吗?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基因检测现在是很火的东西,很高大上很玄乎的东西,究竟检测检出水平准确率有多高。有的说有99%以上,但实际上不一定有这么高。

对于乳腺癌患者的基因检测,有几类患者建议去做一下:一个是自己的母亲,姐姐妹妹或者外婆,有没有谁得过乳腺癌的,她有家族遗传性,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同是母系的家属,有没有得过卵巢癌的,激素水平有问题的。这两种人建议经济条件允许,可以去做一下基因检测。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癌的高危人群在筛查的时要注意什么?哪些是高危人?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乳腺癌在我国的发病率现在是越来越高,高危人群主要包括:第一个肥胖;第二个高脂饮食;第三个激素紊乱,包括月经来的早,闭经闭得晚,不喂母乳的;还有现在使用雌激素的也多,就经常喜欢做美容保健,接触雌激素的;还有熬夜的,休息不好压力大的,大概是这些人群。

家庭医生在线:乳腺癌筛查多久做一次?首次筛查应该什么时候做?

王显龙副主任医师:乳腺癌的筛查因为发病年龄的高峰期在40到60岁,所以一般都是建议在35岁以后,每年至少做一次乳腺的体检。实际上从20来岁开始,如果觉得不大舒服,痛也好、有肿块也好,每年去检查一次都可以。偏年轻的时候,年龄比较小的时候,乳腺比较致密,一般提倡用超声去检查,年龄增长比如40来岁了,可以慢慢地采用钼靶检查。如果发现一些比较复杂的病灶,可以用磁共振进行观察随访。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