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亮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血液内科

长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白血病等恶性...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剧,高发于老年群体的肿瘤发病率也不断上升,多发性骨髓瘤就是其中之一。很多人对这个疾病可能并不了解,事实上,我国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病率已超过急性白血病,位居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第二位。那么,多发性骨髓瘤应该如何治疗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王亮副主任医师为我们一一解答。


王亮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群是多发性骨髓瘤的高发人群?为什么多发性骨髓瘤老年患者居多?

王亮副主任医师:多发性骨髓瘤首先可能跟种族是有关系的。因为在我国多发性骨髓瘤的发病率要远远的低于欧美国家,这可能跟种族之间是有关系的。另外一方面就是在多发性骨髓瘤,在我国的发病的年龄可能比国外要稍微年轻一点,在美国报道中位发病年龄是67岁,但是在我国大概是57到59岁,可以看出就比国外有年轻化的趋势。当然大多数都是老年患者,为什么在老年患者发病率更高一点。首先多发性骨髓瘤,在发现骨髓瘤之前有非常长的病史可能长达数十年。最开始可能患者体内出现了少量的单克隆的球蛋白,这个时候球蛋白并没有,导致一些特殊的症状,叫做意义未明的单克隆球蛋白增多症。接下来如果再经过几年时间,进展为冒烟性骨髓瘤,所谓的冒烟性骨髓瘤是诊断骨髓瘤了,但是没有任何的症状,没有肾功能损害、没有贫血、没有骨头的破坏。然后再经过数年的时间,可以进展到多发性骨髓瘤,这个时候患者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最常见的比如贫血,肾功能不好了,或者是骨头痛了。所以可以看出这是慢慢积累的过程,在过程中会经常发生各种基因突变,或者染色体的一些变化,所以老年患者可能接受的刺激因素越来越多,发生的突变积累的也就越来越多,所以最终发病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