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亮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血液内科

长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白血病等恶性...

淋巴瘤是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主要表现为无痛性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全身各组织器官均可受累。随着生活习惯改变,社会压力的增加,淋巴瘤的发病率也逐渐增高。那么,淋巴瘤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呢?目前治疗淋巴瘤有哪些方法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王亮副主任医师为我们一一解答。


王亮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

家庭医生在线:免疫治疗在治疗淋巴瘤的现状与优势?免疫抑制剂对治疗淋巴瘤作用好吗?

王亮副主任医师:首先免疫治疗最近几年在肿瘤领域是非常火热的。尤其是可能很多听众也都听过PD-1抗体,PD-1是被堪称为神药的药物。为什么肿瘤患者自身的免疫不能把肿瘤细胞杀掉?是因为肿瘤细胞表面表达PDL-1这样的分子,这个分子能够跟患者体内的淋巴细胞表面的PD-1相结合到一起。结合到一起之后,患者体内的淋巴细胞就没有功能了,就不能起到杀伤肿瘤的作用,就相当于车一直踩着刹车,它不能够往前走。现在免疫治疗就是把PD-1抗体把刹车给去掉了,就使得淋巴细胞能够非常有效的,去杀伤肿瘤细胞。免疫治疗在淋巴瘤领域,有很多的应用,最成功的的是治疗复发难治的霍奇金淋巴瘤,采用PD-1单抗治疗,复发难治的霍奇金淋巴瘤有80%的有效率。很多患者哪怕是既往做过移植之后失败的患者,仍然有这么高有效率,而且通过长期的用药,能够维持很长的时间。所以期待着PD-1抗体,在更多类型的淋巴瘤里面,有着更好的作用。

目前也在开展这方面临床研究CAR-T疗法是最近几年比较火热的。它的作用机制是把患者体内的淋巴细胞拿出来,在体外进行基因的合成,给它装上靶标,然后再把大量扩增之后再回输到患者体内。这些经过改造之后的CAR-T细胞,就能够特异性地针对患者的肿瘤细胞进行杀伤,这个作用是非常强的。目前批的CAR-T细胞治疗的适应症,一个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尤其是B细胞型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它的完全缓解率可以高达80%到90%,有效率非常的高。另外批的是复发难治的B细胞非霍奇金淋巴瘤,尤其是国外报道,对于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有50%到60%的有效率或者完全缓解率。大多数患者一旦取得有效之后,他缓解的时间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久的,这个疗法对于既往接受过很多疗程的化疗放疗都失败的患者仍然有这么高的有效率,确确实实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福音。

目前珠江医院血液科,在这方面也开展了很多的工作,到目前为止有数十名治疗的患者,取得很好的效果。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