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亮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血液内科

长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白血病等恶性...

淋巴瘤是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主要表现为无痛性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全身各组织器官均可受累。随着生活习惯改变,社会压力的增加,淋巴瘤的发病率也逐渐增高。那么,淋巴瘤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呢?目前治疗淋巴瘤有哪些方法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王亮副主任医师为我们一一解答。


王亮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

家庭医生在线:淋巴瘤放疗是如何开展的?

王亮副主任医师:对于局部的早期的淋巴瘤,局限在部位或者一两个部位,可以做局部的放疗巩固。因为如果要做全身放疗,毒性是非常大的,目前已经不再采取手段。而且只是通过化疗结束之后,通过放疗来进行巩固,而不是一上来就通过放疗。

家庭医生在线:治疗淋巴瘤的化疗药物有进展吗?

王亮副主任医师:单纯的说化疗指的是一些化疗药物,细胞毒性的药物,这些药物在过去四五十年当然也有所进展。但是在药物的剂型这方面,没有特别大的改善,只是通过不同的化疗药物组合到一起,有些新的方案而已。现在进展更大是化疗的基础上,加上一些靶向药物,比如单克隆抗体,或者小分子抑制剂,在化疗基础上加上这些药物,能够进一步的改善患者治疗的效果跟预后。比如针对最常见的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这个化疗方案叫做CHOP 方案,以这四个药物:环磷酰胺、阿霉素、长春新碱、 强的松。这个方案已经用了好几十年了,它治疗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概也就只有50%到60%的有效率。最近20年,我们现在有个CD20的单克隆抗体叫做美罗华,这个药物联合CHOP 方案,叫做R-CHOP方案,治疗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现在有80%的有效率。我可以看出有效率得到显著的提升,而且使患者的生存由既往的30~40%,现在提升到60%-70%,所以这是非常有效的药物。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