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亮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血液内科

长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白血病等恶性...

淋巴瘤是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主要表现为无痛性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全身各组织器官均可受累。随着生活习惯改变,社会压力的增加,淋巴瘤的发病率也逐渐增高。那么,淋巴瘤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呢?目前治疗淋巴瘤有哪些方法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王亮副主任医师为我们一一解答。


王亮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

家庭医生在线:淋巴瘤有哪些症状?患者是否可以自查发现?

王亮副主任医师:淋巴瘤大多数的患者都是以淋巴结肿大起病的。淋巴结肿大比如能摸得到的淋巴结,像颈部还有腋窝下边或者腹股沟摸到这边有个肿块。这个时候来医院检查,然后包括做B超或者做CT,发现淋巴结确实比较大,然后通过做活检证实是淋巴瘤这是最常见的。百分之七八十的患者,都是这种情况过来的,但是另外还有一些患者,他并不是表现在淋巴结肿大,而是表现在一些其他器官的,比如胃肠道上有个淋巴瘤,看也看不到摸也摸不到,但是患者就感觉到胃痛或者肠梗阻,突然间排气排便少了,另外还有一些患者肿瘤长在脑子里边,可能就有一些精神症状,或者神智有些改变,或者走路偏斜,这时去相应专科去检查,关于自己如何去查淋巴瘤,当然如果有任何不舒服,要及时来医院检查,如果没有不舒服,自己在洗澡的时候摸到肿块,尤其是肿块直径比较大,如果大于一公分,需要警惕有没有淋巴瘤,或其他肿瘤的问题,这个时候就需要去医院来检查一下。

家庭医生在线:淋巴瘤如何进行早期筛查和诊断,要做哪些检查项目?

王亮副主任医师:淋巴瘤的早期筛查,目前来并没有特别有效的,肿瘤标记物来提示他有淋巴瘤,所以大多数患者,还是因为有症状后才检查,症状最常见的是淋巴结肿大,如果发现实际上浅表部位,长了一些疙瘩,这个时候肯定会来到血液科,或者来到肿瘤科来做检查,怎么诊断淋巴瘤,最直接的是哪里肿大,把哪里取下来做活检,比如颈部有个大的淋巴结,通过外科做简单的小手术,把这淋巴结取下来交到病理科,然后通过显微镜下来观察,就可以确诊淋巴瘤。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