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亮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血液内科

长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白血病等恶性...

淋巴瘤是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主要表现为无痛性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全身各组织器官均可受累。随着生活习惯改变,社会压力的增加,淋巴瘤的发病率也逐渐增高。那么,淋巴瘤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呢?目前治疗淋巴瘤有哪些方法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王亮副主任医师为我们一一解答。


王亮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

家庭医生在线:淋巴瘤有哪些特点?

王亮副主任医师:淋巴瘤是血液科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它是来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骨髓里边的造血干细胞不断的成熟分化为成熟的淋巴细胞。在过程中每一步如果发生基因突变,都会使这个阶段的淋巴细胞,不断地积聚起来就形成淋巴瘤。

淋巴瘤的特点是它千变万化。它的临床表现最常见的就是淋巴结肿大。但是它可以累及其他的器官,比如累及胃肠道,可能有些患者是胃痛,或者肠梗阻、便秘等等这些表现。如果累及的大脑,可能以精神症状为起病。所以发病的症状不一样,就诊的科室也是不一样。淋巴瘤的治疗也是比较复杂的,需要经过正规的专科来进行处理。

家庭医生在线:淋巴瘤在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是多少?

王亮副主任医师:淋巴瘤在近几年来在我国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最近的数据表明,淋巴瘤在所有的癌症发病率里已经排名第八位。可见发病人数越来越多,淋巴瘤在中国总体发病率相当于是10万个人里面,大概有3到4个人是诊断为淋巴瘤的。淋巴瘤的病死率,也就是因为淋巴瘤而去世的病人,每年大概有十万分之一到十万分之一点五。从发病率跟死亡率之间可以看出,有相当一部分淋巴瘤患者是可以治愈的。

家庭医生在线:在我国哪些种类的淋巴瘤较常见?哪些比较凶险?

王亮副主任医师:淋巴瘤是一大类疾病。按照WHO分型,淋巴瘤可以分为七八十种亚型。每种亚型它的临床表现跟治疗的效果并不是完全一样的。在我国发病率最高的仍然是属于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这是一种B细胞的非霍奇金淋巴瘤。它的发病率是最高的,大概能占到所有非霍奇金淋巴瘤的30%左右。它的治疗效果目前经过正规的免疫靶向治疗,有60%到70%的患者可以达到治愈的程度。其次在中国也是比较特殊的类型叫做TNK细胞淋巴瘤,大概能够占到20%左右。这比西方国家要远远的高一些。具体的原因可能与种族或者EB病毒的感染密切相关,相对B细胞淋巴瘤而言,T和NK细胞淋巴瘤治疗的难度更大一点,它的治疗效果也相对较差一点。总体有40%左右的治愈率,所以跟弥漫大B 的60%-70%治愈率是稍差一点。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