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蔡道章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

在关节外科和运动医学方面,已开展全身...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很多人身体的各个关节都会发生病变。其中,腿脚不利索、膝关节疼痛就是大部分老年人都苦恼的一大问题。那么,对于膝关节疼痛应该如何保健及治疗呢?如何预防膝关节发生疼痛呢?在8月4日,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家庭医生在线共同主办的健康讲堂上,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蔡道章教授将为大家介绍膝盖的毛病应该怎么办?


蔡道章教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长

家庭医生在线:膝关节疼痛如何科学用药?

蔡道章院长:一般现在骨关节炎治疗,目前有三大类办法:一类是消炎镇痛药。为什么关节发生骨关节会痛?因为关节里发生炎症。除了关节软骨退变以外,更加重要的是炎症,必须要采取控制炎症的办法。镇痛药大家都知道,对整个胃肠道,对整个心脏心血管,都是有一定的副作用的。所以怎么样去预防药引起的副作用,我觉得第一个如果症状不是很重,可以采用外用药,外用局部用药,局部用药对全身副作用比较小。其次可以选择比较好的,副作用比较小的医学上讲叫COX2的选择性抑制剂,这对胃的影响是比较小的。另外不能用太长时间,用到差不多好了就要停药,还有不要联合用药,不能几个药联合在一起吃,或者加大剂量都对身体有害的。这是一类消炎镇痛药。

第二类就所谓缓解病情的药。缓解病情药中医上讲就是治本的药。阻止、缓解关节软骨退变加速物药,包括氨基葡萄糖、双醋瑞因。还有现在常用的透明质酸钠,还有硫酸软骨素之类的药。这类药目前证明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尤其是在早期有一定阻止病情发展的作用。

第三类是所谓生物治疗。现在有一些干细胞,生物因子来进行治疗,当然现在还在试验阶段。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