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连臻强

主任医师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乳腺病中心

乳腺癌;乳腺炎症疾病;乳腺良性肿瘤。

家庭医生在线:怀孕后乳房发生变化怎么区分是正常妊娠变化还是乳腺癌?

连臻强: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妊娠期的这么一个情况或怀孕期间由于妇女她体内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升高必然会发生一些生理的变化,主要表现为乳头有可能会增大、乳头乳晕的色素会沉着、另外乳晕旁边的乳晕腺也会凸起来。还有另外在激素的这刺激底下,乳腺的导管还有小叶脂肪都会出现增生,乳房的血供也会增加,因此乳房会显得肿胀感或者是比较增大。另外它的腺体也会表现为比较粗厚有结节感,那正是由于这些生理方面的改变很容易会使妇女会忽略一些乳腺癌的早期症状。就像刚才提到的一些肿块或者是一些皮肤方面的改变都由于生理方面改变容易遭到忽视,因此还是建议大家在怀孕前还是要接受专科的正规的乳腺筛查排除潜在乳腺疾病的这方面的风险。

家庭医生在线:妊娠乳腺癌该怎么诊断?

连臻强:妊娠乳腺癌诊断还是结合临床体征还有影像学检查,当然最重要还是病理学的确诊。刚才体征方面刚才也提到了主要是乳房肿块、皮肤改变、乳头的一些溢液、溢血等等这些临床的症状。另外妊娠期如果是发现有可疑病灶,首选是推荐做乳腺超声的检查,因为超声它是简便因为它没有辐射。因此目前来说对影像学方面的推荐是以超声作为主要检查手段,当然对于一些特殊病人你能不能做乳腺的腺检查也就平常的钼靶检查那在比较有效的这么一个在腹部的保护的措施底下应该做乳腺X线检查也是安全的。最后如果是经过体检或者是经过影像学的检查发现有可疑病灶最终还是必须要取得一个病理方面的诊断,怎么去取到病理组织那目前一般是推荐做穿刺的活检,而在局麻底下做了穿刺活检对孕妇还有对胎儿的影响都是极小,临床方面也是非常安全的。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副主任医师 连臻强)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