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曾素娟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儿童口腔科

全身麻醉下儿童牙齿疾病的治疗、婴幼儿...

儿童长牙,也需要注意一些细节和问题,现在,我们与曾素娟主任来聊一聊关于儿童长牙需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人的一生中有几副牙齿?

曾素娟主任:人的一生有两副牙齿,一副是乳牙,一副叫做恒牙。那乳牙是在大概六个月左右开始长出第一颗乳牙,第一颗乳牙长的时候,它是一般先长下面最中间的位置。大部分小孩是两颗,是在差不多的时间会萌出,到了两岁半到三岁左右,整个的乳牙都长完了。长完数量大概是在20颗,正常的情况是20颗。到了六岁左右就开始换牙了,换牙也是换的顺序也是一样的。最开始换是从下面中间的牙齿开始换,是到了12岁左右,乳牙是都被恒牙替换。但是再换完恒牙的后面,里面还有几颗牙齿要长,所以恒牙比乳牙是要多一些牙齿。一般是在28到32颗之间。为什么会有28到32颗之间,因为是有些智齿,有些人是有四个智齿,但是有些人是没有智齿,也有的人是有一颗的两颗的三颗,所以它就有范围。人的一生主要是这两副牙齿,恒牙是一辈子不会替换的。

家庭医生在线牙跟恒牙有什么作用?有什么区别?

曾素娟主任:乳牙刚才我已经讲过了,它是在六个月到六岁左右在小孩的口腔里面的。它主要的功能可想而知,牙齿肯定很大的功能是咀嚼。进食辅助吃东西的是咀嚼的功能,这是最大的功能。第二个功能像你的前牙,它有美观和发音的功能。乳牙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它会引导恒牙的发育,如果当乳牙在长到它正常的位置,它会影响恒牙正常的位置发育。同时在咀嚼的过程中,乳牙还有一个非常大的功能是引导骨头的发育,颌骨的发育。所以这也是为什么乳牙的功能。比恒牙还有更多的功能,虽然它的时间不长,但是它功能非常重大的。恒牙功能主要是大家也非常清楚是咀嚼,成年人肯定都靠牙齿咀嚼,儿童也是一样的。恒牙也是咀嚼功能、还有美观和发音还有影响。前牙的美观很重要,但是后牙对美观也是非常重要的,它会引起你的面颊部。大家可以看看,有些老人如果没有牙齿,是不是就显得特别的苍老,所以牙齿的功能主要是这些主要的功能。

家庭医生在线那小孩子一般是多久才长出牙齿?然后他的正常牙齿生长情况是怎么样的?

曾素娟主任:前面说了小孩子长牙,他有乳牙也有恒牙。乳牙大概一般情况是在六个月左右开始长,下面的中间的这两个门牙是在六个月左右开始长的,到了七个月左右开始长是上面中间的那两颗牙齿。也有的小朋友长下面的旁边的那两个中间旁边的两个门牙,就等于是七到八个月的时候到了九个月左右开始长上面的旁边的两个门牙,到了一岁左右、是一岁多一点左右就开始会长后面那一颗。第一颗乳牙的大牙,是叫第一乳磨牙。到了一岁半左右就开始长尖牙,就乳尖牙叫虎牙,老百姓们叫虎牙的。到了是两岁左右的时候开始就长后面牙齿。所以一般的情况下长的顺序,大概是样子的。但是每个人有一定的差异,有个体差异的,有的小朋友可能四个月左右就长牙,有的小朋友可能一岁左右才开始上第一颗牙齿,都是正常的范围。他是有个体差异的,有的长得早有的长得晚。但是大部分的情况,都是在六个月到两岁半到三岁左右,乳牙是早期的到了六岁左右开始换牙的过程中。我前面讲也是从下面中间的牙齿开始换起,六岁左右换,到12岁左右换完。换牙的顺序和你乳牙长牙的顺序,有时都是基本上相应的。但是也有一些个体差异,一般还有六龄齿的问题。六龄齿因为是在六岁左右长的,他是在乳牙最后面牙齿的后面长的恒牙,所以它恒牙比乳牙多。刚才前面讲的恒牙比乳牙多几颗,所以他是最后的六龄齿,六龄齿长的时间是六岁左右和小孩换牙时间是开始换牙差不多。所以这也是很多家长把六龄齿误以为是乳牙的原因之一。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