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傅强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心血管内科

从事心血管内科临床工作20余年,具有...

家庭医生在线:心力衰竭和房颤有关吗?心力衰竭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傅强副主任医师:心力衰竭跟房颤之间,一个是心脏的机械功能障碍,一个是心脏的电活动紊乱,它们之间是相互影响的关系。我们知道心脏的功能不全,心力衰竭以后,心脏会出现代偿性地增大,增大的心肌细胞,或者是增大的范围就会带来电传导障碍,就会诱发心房的颤动。

反过来也是一样,如果心房出现了颤动以后,心脏的收缩功能在电活动的刺激下,就会受到影响。久而久之,不规律的心脏收缩会导致心脏用力不均匀,心脏的收缩功能,就会出现受损或者下降的情况,所以这两个疾病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关系。

心力衰竭与临床上其他学科的一些疾病会混淆,因为它主要的临床症状表现为在劳力或者是走远路的情况下,会出现气促和呼吸困难,所以(这)容易与其他出现气促和呼吸困难的疾病相混淆。最常见的是呼吸科的疾病,就是慢性阻塞性的肺疾病或者是支气管哮喘。

除了这以外,影响或者是限制呼吸的其他疾病也会跟心力衰竭相混淆,比如肝肿、肝硬化以后,出现的腹水导致的腹腔压力的增高,或者是原发于心脏包膜的疾病心包积液,或者是缩窄性的心包炎,都会从某种角度上出现气促、呼吸困难、全身乏力的症状,它都与心力衰竭有相似的地方,容易出现混淆,这就需要医生通过自己的问诊和查体,通过辅助的实验室检查手段,来鉴别或者是区别这些疾病。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