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傅强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心血管内科

从事心血管内科临床工作20余年,具有...

家庭医生在线:心力衰竭可以预防吗?不同人群如何预防心力衰竭?

傅强副主任医师:谈到心力衰竭的预防,首先远离心脏原发疾病,要从生活方式上远离冠心病,远离心肌损伤,远离高血压,远离结构性心脏病,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善减少冠心病,减少高血压,减少结构性心脏病的发生,这才是最主要的目的。那么怎么样预防心力衰竭的发生,这是指你已经出现了心衰以后,怎么样减少心力衰竭的再次发生。

刚才已经讲过了,在生活方式上,我们要佛性的生活方式,在饮食上面有注意,在生活方式上面也要注意,不能够情绪激动,不能够增加自己心脏的负担,不能够用力大便,不能够去与别人发生争执,不能够去追赶或者是去抢夺其他东西,减少增加心脏负担的所有活动,另外还要快速治疗能够诱发心衰的其他并发疾病。比如刚才所说的季节更替的时候出现了上呼吸道的一些感染,还有一些增加心脏负担的疾病,比如贫血、甲亢这些疾病,它都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因为贫血,心脏要更多地收缩,才能够把更多的血液泵到需要的地方;因为甲亢会增加心脏的输出节律,使得心率增快,从某种角度上也增加了心脏的负担,所以这些疾病都需要控制,只有把这些疾病全部控制了。

另外在生活方式上,能够控制自己的生活方式,才能够减少心力衰竭的再次发生。从心力衰竭预防的角度来讲,食物,刚才说了以清淡为主,应该说是以纤维素含量多的食物为主。这样正常情况下,减少通便的风险,减少便秘的风险,因为心脏收缩功能下降以后,便秘、排便的障碍是最常见的诱发心衰的因素,所以在饮食上面,应该增加以纤维素含量为主的食物。我觉得这个应该是在心衰预防上最主要的。另外要吃得清淡,海鲜或者含盐分比较高的食物要减少,其他的暂时就没有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