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傅强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心血管内科

从事心血管内科临床工作20余年,具有...

家庭医生在线:出现哪些症状应警惕是心力衰竭?哪些检查可确诊心力衰竭?

傅强副主任医师:刚才说了心力衰竭,最主要的症状是劳力型呼吸困难,也就是在搬重东西的时候,或者是走远路的时候,出现气促这样的情况。它会随着心率衰竭的程度加重而逐渐加重,一开始也许是走很远的路或者是爬很高、很陡的坡,出现气促而呼吸困难,那慢慢地就会随着心力衰竭的进展,病人越走越近,不能够走远路了,走了几百米或者甚至走几十米就会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更严重的时候就会在休息的状态下,甚至在端坐的情况下,出现气促、呼吸困难这样的症状。如果是出现这些症状,就要警惕有心力衰竭的发生。

除了这以外,还有一些体征也提醒有心力衰竭的情况。广东老百姓最喜欢观察的是双下肢的水肿、踝部的水肿这样的情况,如果出现踝部的水肿强烈提示你的心功能出现障碍,不能够把水分泵回心脏,这暗示可能出现心功能衰竭的信息。

除了这以外,还可以观察病人颈静脉情况,是否在端坐的时候,就可以看到颈静脉弩张的这些情况,这些也从某种角度上提示有出现心功能衰竭,不能够把静脉里面的血液泵到全身其他地方这样情况,所以出现这些重要体征时候就要警惕心力衰竭的发生。

在临床上最常用的检查是心脏彩超,有了这样发病的情况,逐渐进展气促、呼吸困难这样的情况,逐渐下降的这样运动耐量,医生就会结合你的症状去检查,看看你的心脏的收缩力,心肌的收缩力,或者是心脏的结构是否发生了变化,这些都是通过超声心动图去确诊的。

除了这以外,还有血液检查的一些指标可以提示有心力衰竭的诊断,这就是脑钠肽的前提。在血液当中检测脑钠肽前提的水平,可以确诊心率衰竭的发生,如果它明显的升高,就暗示着你体内出现了心功能的收缩或者舒张功能的下降。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