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傅强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心血管内科

从事心血管内科临床工作20余年,具有...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是冠脉支架植入术?近年来,这种技术是否有取得新进展?

傅强副主任医师:冠脉支架植入术,顾名思义是现在用于冠心病、心绞痛最常用的手术术式。它是上世纪80年代在西方国家传入中国的,它主要是用金属支架植入到狭窄的冠脉当中来改善冠脉缺血的症状。

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这个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了。近年来已经取得更多的进展,在材料上面,现在已经不完全是单纯的裸支架之下,已经有附着药物的洗脱支架,还有完全可以降解的生物可降解支架,随着药物支架和生物支架的应用,能更好地服务于冠心病和心脑血管病的病人,患者就不会有更多的顾虑:植入的支架是不是要取出来,会不会对身体产生严重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冠脉支架植入术是否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寿命吗?支架植入后可以用多久?

傅强副主任医师:刚才所说的冠脉支架的植入最主要针对的是什么?最主要是针对血管狭窄已经严重影响到患者的心脏血供这样的情况,如果不植入支架,病人出现心绞痛,那他就不能够正常地工作和学习,所以才选择手术去干预、治疗病人。支架植入以后缓解了冠脉的狭窄,心肌的缺血就会得到改善,从心绞痛的角度上来说,它是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让病人可以从事正常的工作和学习,不会受到心绞痛的困扰。

现在开始所植入的支架都已经是镍钛合金的支架,支架上往往也附着了一些药物,现在的支架据手术开展已经接近20年的工作历程来看,有很多病人的支架寿命、支架情况可以保持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会相对安全。具体支架的寿命,支架会不会在人体内出现降解和渗透的情况,因为它是镍钛合金支架,它是钛合金材料,我们都知道它是完全不会生锈的,所以很多病人有这样的顾虑,(其实病人)不需要有这样的担心。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