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肖华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心血管内科

从事心血管内科20余年,熟练掌握心血...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是主动脉夹层?您能介绍一下主动脉夹层的分型吗?

肖华副主任医师:谈到主动脉夹层,首先要了解什么是主动脉?心脏是一个相当于抽水机的泵,它的血液从心脏出来之后,它到哪去?怎么去的?

它是通过主动脉这个管道去,这个管道会把血液运输到手、脑袋、肾等等这些器官,这个管道有三层结构,有内膜、中膜跟外膜,这三层结构一般都是完整,像自来水管一样都很完整。在一定的外力作用下,血液穿破了个内膜,到了内中膜甚至到外膜的时候,就形成了夹层,相当于所谓的汉堡包的结构,把血挤到中间去了,把内膜撕开了,有些撕开有些没撕开。目前这是典型表现,它还有其他两个表现,还有主动脉壁间血肿,还有一种叫做穿透性溃疡,这两个也是急性主动脉综合症的两个表现之一,这几种临床综合征都会引起比较高的死亡率。

关于它的分型,目前国际上有两种分型,一个是Debakey分型第二个是Sanford分型我们来讲讲Debakey分型,主动脉主要(分为)三个部位:升主动脉、主动脉弓、降主动脉。如果从累及的升主动脉到降主动脉这一块都累及的,那就叫DebakeyⅠ型如果只是累及于升主动脉或主动脉弓,这个叫DebakeyⅡ型;如果只是从左锁骨下动脉一元累及到降主动脉,就是DebakeyⅢ型

目前对治疗来说,更倾向于用SanfordA型或者B型来分型SanfordA是主动脉左锁骨下动脉以近的血管受累的都叫SanfordA型,如果中央动脉以近的都没受累的,只是远端受累叫SanfordB型,这两个分型对治疗策略有很大的不同。如果是SanfordA型的,可能就(进行)外科急诊开刀,SanfordB型可以以药物治疗为基础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