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肖华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心血管内科

从事心血管内科20余年,熟练掌握心血...

家庭医生在线:主动脉夹层术后,患者的生活和生存质量会受到影响吗?术后,患者需注意哪些事项?

肖华副主任医师:主动脉夹层基本上是很多疾病里比较重的一种,在于它可以累及到全身各器官,就算做完治疗之后,只是把主要的破口封住。那么远端破口怎么办?它会不会对远端的器官造成损害,(这些)都是未知数,主要是看它撕裂的程度。

大多数情况下,如果是做完治疗之后,远端的器官能够恢复血供了,它可以恢复正常。如果是没有这一部分的话,那就很麻烦,远端还有破口包括肠系膜上动脉有破口,可能会对肠子坏死造成影响,肾动脉如果是血流不好,对肾功能有没有影响。如果其他并发症,我刚刚提到了如果是全身的,一开始他可能右手就没力了,有可能是中风了,也有可能是截瘫了。有部分患者一来就是中风或者是下半身不能动,截瘫、大小便失禁,有些的患者是腿不能动了,因为他撕裂到这边,血没供应过去等等。

术后,患者(的生活和生存质量)肯定会有影响。因为它已经发生了疾病,倒不是手术对他影响,而是疾病本身对他有影响。有部分患者只是局限于一小段主动脉形成夹层,进行外科修补,或者腔内隔绝之后对他近端、远端血管都没有影响的情况下,当然对他的生活质量没有任何的影响。

大多数动脉夹层不能进行重体力活动,比如挑担、拎东西,拎着很重的东西,几十公斤的东西,那是不太合适的。在术后主要要注意一些不能增加所谓的胸腔跟腹腔的压力,比如说大便保持通畅,不能使劲去大便,它可能本身血管壁不好,他用劲以后可以导致再撕裂 (这些)都有可能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