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肖华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心血管内科

从事心血管内科20余年,熟练掌握心血...

家庭医生在线:主动脉夹层有哪些症状表现?哪些疾病易与主动脉夹层混淆?

肖华副主任医师:血动脉动脉夹层的主要表现,大约有5%的人是没有任何症状的。因为慢性夹层在体检中,胸片发现纵膈增宽,或者它的夹层形成动脉瘤之后,它压迫了食道和气道,形成咳嗽才发现。

其余90%的患者,大多数会出现一些胸痛的症状,胸痛相对于其他疾病的胸痛还不太一样,它一下子达到顶峰,它可以向后背撕裂,往后面一下撕裂。

还有其他表现,因为主动脉有很多分支血管,从右手开始到右侧的脑袋,左边的脑袋,再到左手再往下走,走到腹部,有肠系膜上动脉供应肠子的,还有肾的动脉供应肾的血管的。对于这些患者,只要他主动脉撕裂到哪个地方,哪个地方就会缺血,哪个器官(就会出现)缺血症状。比如他撕到脑袋,他可能会出现晕厥、昏迷,等等这些情况;如果撕到下面的肾、肠子的血管,肠子缺血 就(会发生)肠胀气、肠坏死;肾脏缺血可能会腰痛,会出现肾功能不全。

还有其他,往前如果在根部发出的部位往心包里面,它可能会出现一些休克的症状,可能一下子就(出现)血压低这些情况。主动脉夹层一旦发生血压低都是愈后比较差的。

它跟有些疾病混淆的,主要是胸痛的三大疾病都要有一个鉴别。第一个是急性心肌梗死,或者急性冠脉综合征,第二个是肺动脉栓塞,这两个疾病比较容易混淆,而且急性心肌梗死跟主动脉夹层之间可以互相存在。根据国际研究来说,主动脉夹层,大约A型夹层有10%~15%的患者合并有心肌缺血或者心肌梗塞B型夹层大概是10%左右的合并有这个情况,所以它的症状有相似性,都会有胸痛。轻者的胸痛,基本上会局限于大概的胸前,那背后痛的情况有,但是很少见。

它的疼痛也不像主动脉夹层一样一下子疼痛到顶峰,它的疼痛的还有一个鉴别,它的疼痛一般不会呈撕裂样,从上面往下延伸的。夹层有部分患者,他是从上往下延伸,撕裂从背上一直走到下面去,那么对这些患者如何作鉴别?第一个你首先要有意识,医生(也要)有意识,然后患者本身也要有情况,知道胸痛是要进行到医院去的,第二个要做相应检查才能解决。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