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肖华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心血管内科

从事心血管内科20余年,熟练掌握心血...

家庭医生在线:主动脉夹层患者日常如何护理?(饮食、四季保健)

肖华副主任医师:对于主动脉夹层,如果你已经做了治疗之后,首先第一点你一定要把血压控制好,心跳和心率控制好,这两个很关键。在这个基础上,你怎么来进行保健?第一个,饮食一定要清淡,(吃一些)容易消化食物,而不是所谓辛辣、油炸食物等等,这些是不行的。

第二个运动要量力而行。医生一般会告诉你,你(进行)夹层治疗之后,大概能进行什么程度的活动,有部分患者他可以进行一些稍微重的体力活动,像平时的散步、慢跑,这个问题倒不是很大。你要进行一些剧烈的活动,比如我要去打篮球,跟人家参加这些竞赛的项目,那建议是不能参加的。

保健方面主要是冬季因为外周血管阻力的张力比较高的时候,他血压会高,这个时候你需要更好地监测你的血压,使他血压达标。在一般情况下,我会建议患者出院之后,自己拿个小本子,画几条杠子,自己要学会监测血压,自己买个测血压的,在没有吃药前,早上大概七八点钟左右,没有吃药的时候测血压,下午三四点钟、两三点钟测血压,晚上睡觉前测血压。在初期的时候,你要把血压监测好了,大概在两三个月之后,你觉得血压都控制好了,那可以把频率减少一点或者间隔开一点,这样就知道你自己的心跳和血压的情况到底好不好,这才是最重要的。

到了冬天寒冷的刺激等等,他血压可能会升高,这个时候你就需要咨询医生是不是需要调药,把血压控制好一点等等。到夏秋相对来说,应该问题不是特别大,夏季的血压偏低的,他基本上不用调药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