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肖华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心血管内科

从事心血管内科20余年,熟练掌握心血...

家庭医生在线:主动脉夹层在国内外的发生情况如何?主动脉夹层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肖华副主任医师:主动脉夹层的发生(在)目前的情况下,主要是跟高血压相关。当然还有其他疾病,包括遗传性疾病等等这些情况。发生率(的话),它并不是说每个高血压病人都能发生,中国高血压的发生率大概2.6个亿左右的人群都有高血压,但是夹层的发生率并没有那么高。

国内外发生率大概就在百万分之五到百万分之三十左右,发生率相对来说比较低,但是疾病的危害非常重,没有经过治疗的患者,大约在前48小时就有50%的人因这个死亡,相对以前的心肌梗死的死亡率(来说),它更高。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检查可早期发现和确诊主动脉夹层?

肖华副主任医师:目前对主动脉夹层来说,一定要按流程来进行处理,如果患者是胸痛的,首先考虑的是什么?首先考虑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所以要做个心电图来排除急性心肌梗死。排除完心肌梗死之后,如果症状比较典型的就会去做急诊的CTA要求30分钟内医院必须要做个主动脉的CT来明确它到底是不是动脉夹层。如果你不能达到这个,有可能在你拖延的过程中会造成他的死亡。

其他的鉴别诊断,目前还有磁共振。但是对于急诊病人来说,磁共振可能并不合适,因为它有受到很多的限制,包括你(有)幽闭综合症,包括很多医院,它并没有急诊磁共振条件的存在,包括很多大型三甲医院都没有这个条件。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